房企核心净利最新榜单出炉:恒大783亿夺魁

2019年04月12日15:35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姜虹

  

   

    规模是门槛,利润是核心,而核心净利更能彰显企业盈利质量的稳定性和持续性。4月12日,乐居财经2018年报风云之榜单系列策划推出《2018中国内房股核心净利榜》。

  榜单显示,2018年内房股核心净利TOP30总额为2682.59亿元,不同梯队房企核心净利分化较大,领先房企优势明显,行业黑马异军突起,中小房企更具增长优势。

  中国恒大、碧桂园、中国海外发展成为2018年超300亿元“核心净利大户”,分别以783亿元、341.3亿元和316亿元占据榜单前三,TOP3核心净利共计1440.3亿元,占TOP30内房股核心净利总额的53.7%。

  2018年,中国恒大再度蝉联中国房企的“利润王”,核心净利率先突破700亿,增速高达93.30%,在绝对值与增速方面均领跑行业,远超碧桂园和中国海外发展两家房企的核心净利之和。

  受到2018年楼市调控的影响,部分房企业绩增速放缓甚至出现核心净利下滑,但中国恒大成为核心净利逆市大增的房企,前瞻性的战略转型尤为关键。近年来,恒大启动战略转型,实施“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去年恒大销售额达5513.4亿,同比增长约10%。此外,2017年中国恒大就已提前偿还1129亿永续债,为2018年及未来释放出巨量利润空间。

  同时,中国恒大在产品打造和成本控制等方面的深厚功底也为利润的高增长打下基础,其不断完善“采用统一规划、统一招标、统一配送”的标准化运营模式,降低营销和管理费用、降低负债,实现成本持续下降。在地产主业持续发展的同时,恒大的多元化布局瞄准具有巨量发展空间的领域,也将成为未来业绩增长的新引擎。

  虽然多数头部房企在营收、利润方面业绩理想,但核心净利增幅都逐步进入缓慢增长阶段。中国海外发展以316亿元的核心净利排名榜单第三,核心净利增幅为8.3%,紧随其后的华润置地,其增速也仅在18%。

  值得关注的是,核心净利的变化透露着企业新的增长密码。截止2018年12月31日,内房股核心净利TOP30企业的平均涨幅达80.23%,超过该平均值的房企有9家。

  在核心净利增速方面,基数越小,在增长率方面的优势就越明显。《2018中国内房股核心净利增幅TOP5》榜单中,建发国际集团、佳兆业集团、大发地产、北大资源和花样年控股作为核心净利同比增长的“优等生”,增幅显著。其中,建发国际集团核心净利润大幅增长332%至14.2亿元,占据增幅榜榜首。

  土地日渐稀缺,拿地成本不断筑高,土储成为房企未来量级重构的核心因素。截至2018年末,建发国际集团土地储备总货值超1200亿元,可售建筑面积超5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超300%,一二线城市占比超七成。在保持核心业务高速发展的同时,建发国际集团坚持“房地产开发及房地产产业链的综合投资服务商”的业务定位,建立起包括物业管理、代建服务、商业运营、消费金融服务在内的多元化业务布局。

  随着大湾区政策的循序推进,红利不断兑现,布局在此的房企优势正日益凸显,低成本土地价值持续得到释放,盈利也持续稳步增长。以佳兆业为例,截至2018年年底,总土储达到2400万平方米,可售货值超4600亿元,覆盖全国45个城市。其中,位于湾区内的土储达1300万平方米,货值近3400亿元,分别占总土储的54%和总货值的73%。



    (责任编辑 李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