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点赞社保新政

对减轻企业负担、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后劲等方面都产生了积极效果

2019年06月20日11:4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文燕 童芬芬 高春颀 郭钇杉 孙永剑 李仁平

  今年4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规定城镇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19年5月1日起由原来的20%,统一调整为16%。这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的重要举措。

  “从原规定的20%降至16%,一次性降低4个百分点,预计将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8000亿元。”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算过一笔账。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则表示,此次降费率应该说是我国建立社保制度以来降幅最大的一次,既减轻了企业负担,也是“稳就业”的重要举措,非常必要且意义重大。

  减负数千亿,企业感受多

  除了相关领域的专家,企业家无疑是对这项政策最敏感、感受最直接的群体。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低社保费率政策的出台,对于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有积极意义,实质上减轻了企业负担。他说,“以春秋航空为例,按照中央、地方政策综合测算,全年预计降低企业成本2000余万元。政府的减税降费举措接连出台,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我们要脚踏实地的做好实业,做强主业,实现航空强国。”

  陕西艾尔肤组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表示,今年总理在两会上提出,要“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仅仅过了几个月,这项政策就落到实处,让企业切实增强了政策的获得感。“今年总理强调的是‘实质性下降’,这几个字具有非常大的意义。过去经常提降低费率,但民营企业承担了与其实际平均工资水平相比过高的缴费额。新政策的实施体现了公平公正,也给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唐山江淮小厨总经理吴崇明告诉记者,此次下调社保费率,是对小微企业发展的统筹安排,体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与关注,同时也推进和完善了社会保险制度,使小微企业在新型的市场浪潮中有更强的生命力。

  北京某商业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张女士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她说,社保费率降低,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或高工资水平的企业来说,是受益非常大的。深圳某国际贸易公司企业负责人吴冰对此深有同感。他说,降低社保费率,确实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保险制度的重要举措。

  新政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近几年,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局面,不少企业都遇到了不少困难和挑战,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之前,尽管国务院多次强调,社保统征改革要“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但很多民营企业还是忧虑由此造成的用工成本的上升,而社保费率降低新政的出台则打消了众多民营企业的忧虑,也彰显出国家努力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环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实体企业发展的拳拳之心。民营企业家们对此深有感触。

  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家近年来反复强调民营经济的重要性,出台纾解民营企业经济难题的各项政策。此次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政策释放了减负红利,使民营企业获得感更加明显,更具发展信心。

  上海众人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谈剑烽说:“降低社保费率的政策,是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举措,也是最接地气、给企业减负最直接的举措之一。”

  广州德仁口腔医疗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志驱认为,刚刚出台的新政策,对企业肯定是利好。“作为正在发展中的企业,这项政策对于我们的确很重要,因为哪怕是1个百分点的变化,对于企业来说,都意味着管理成本和运营成本的大幅度降低,所以我认为,新政是朝着有效帮助民营企业减负的正确方向迈出了关键一步。”

  “社保费率的改革,涉及的面会越来越广,将帮助民营企业获得更高的效益,有效地降低了企业负担,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吴崇明说。

  企业和职工应将共同受益

  国务院强调,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确保职工社保待遇不受影响、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表示,社保待遇会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物价水平的波动呈现刚性增长,降费率不会影响到职工和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权益和其他社保权益。

  “降低社保费率方案的出台,一方面让我们的企业更有获得感,尤其是中小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因为这些企业的人力成本在整个支出中会占到很大的比例,降低社保费率可以有效的减轻企业负担,并将这些投入到技术研发中;另一方面也让企业员工到手的工资有了一个提升,员工可支配收入增多,可以有效促进消费。”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方案还提到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低于16%的省份可以有一个过渡期,这都是非常切合实际的做法,可以看出这次方案的出台是接地气,很实际的做法。”

  梁志驱表示,社保费率降低后,企业可以把省下的钱转变为其他形式的福利发给员工,这对于进一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将产生重大意义。

  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企业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降低社保费率方案的出台,使得企业总体社保费降低了,为企业减轻了负担,但是,员工的公积金变少,个税增加了。此前,郑秉文表示:“从职工的角度来看,确保待遇不受影响的承诺将会起到很好的稳预期作用。”

  社保费率降低的新政到底能给企业减轻了多少负担,给民营企业带来多少获得感,还需要时间和实践的进一步检验。正如谈剑烽所说,一项好的政策,关键还在于能否有效落地,方能真正使企业感受到政府在优化营商环境、减轻民营企业负担方面的力度与温度。(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