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餐饮找回浓浓年味儿

线下消费加快恢复 线上消费势头旺盛

2023年02月02日13:5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图)大年初一游客们在大栅栏老北京炸酱面外卖窗口前排队购餐。孙永剑/摄

本报记者孙永剑】兔年春节的北京前门大街人山人海,游客们摩肩接踵,记者置身其中,找回了久违的浓浓年味儿。

大年初一,记者来到前门大栅栏看到,那里张灯结彩,店铺门前人头攒动,许多家小吃店门前还排起了长队。

在老北京炸酱面卤煮小吃店外卖窗口前,游客们在寒风中排起长队,女老板亲自上阵掌勺,从冰箱里拿出猪肠等食材,放进沸腾着的卤煮锅里,一边麻利地切火烧、剁猪肠,一边热情地招呼生意,38元一碗的卤煮半小时左右就卖出十几碗。女老板高兴地说,照这阵势,当天卖出五六百碗不成问题,而去年春节年初一整整一天才卖了两三碗。

相隔百十来米远的红柳烤串铺子也财源滚滚、生意兴隆,20元一串的烧烤滋滋冒油,瞧一眼就让人馋得流口水,一位老者正拿着一串烤肉哄着坐在地上哭闹的小孙儿。小老板说,估摸着一天卖出上千串不成问题。

春节期间堂食也正常开放。在河沿肉饼店里,人气兴旺,顾客们携家带口吃着肉饼、饺子、面条,尽情地享受美食……

前门大栅栏作为北京最繁华的地段,人气爆棚或许不足为奇,那么,京城其他地方情况如何?记者随后来到北京西四大街,那里也有许多沿街餐馆。

已是下午三点多钟,各家餐馆里依然爆满。

一家餐馆打出“宫廷香酥牛肉饼”招牌,吸引了许多游客,由于堂食已满客,人们甚至忍受着凛冽的寒风在门口排起长队。老板娘见生意红火,喜悦得手舞足蹈。

“春节期间不打烊,欢迎到小店品尝。”老板娘亲自拿起小喇叭在门口吆喝起来。她这一吆喝,顺着寒风传出去老远,陆陆续续就有一些年轻父母带着孩子穿街过巷,前来加入排队的行列。

而在相隔不远的一家西餐厅里,在微弱的烛光下,伴随着悦耳的钢琴声,头戴兔帽的情侣们细细品尝着红酒,说着悄悄话,为兔年新春悄然添加了一份甜蜜色彩。

兔年春节餐饮业反弹早有预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春节前发布综合预测称,2023年春节餐饮市场在部分场景呈现结构性反弹。从需求端看,2023年春运、旅游复苏的预测数据十分强劲,样本企业预判在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的快餐和茶饮需求较大,家庭友人聚餐等场景下正餐、火锅、茶饮需求强劲。2023年春节餐饮市场有望呈现部分场景下的结构性反弹。

而据中国烹饪协会开展的“兔年春节期间重点餐饮企业经营情况调研”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1月21日—27日)受访餐饮企业营业收入与去年春节相比上涨24.7%,与2019年春节相比上涨1.9%;客流量与去年春节相比上涨26%,与2019年春节基本持平。今年春节餐饮堂食等各类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线上单品消费保持一定旺盛势头,实现了餐饮的“开门红”。

(编辑 于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