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闪耀”2018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数量超过国企

2019年01月09日08:4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文燕

  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

  越来越多的企业出现在国家科技奖的舞台。据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官方网站公布,国家科技进步奖134项通用类获奖项目中,75%的项目有企业参与,其中三分之一的项目由企业牵头完成。2018年度科技进步奖获奖单位中共有303家企业,占获奖单位总数的47%,其中民营企业数量超过了国有企业。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显著加强。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工商联会员企业榜上有名。

  在这些企业当中,龙头骨干企业表现突出,如华为公司完成的新一代刀片式基站,项目自主研制了基带、中频、处理器芯片,在超过170个国家商用部署,三年累计销售收入达2788亿元。

  记者同时注意到,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宁波市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励行根也作为“高精度高强度中厚板结构件复合精冲成形技术与装备”项目的主要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而这已是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第二次获得科技大奖。在201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励大会中,其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核电站密封新技术、新产品及应用”获得当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能够再度获得科技大奖,励行根认为得益于企业数十年如一日专攻密封件的深厚积淀。他告诉记者,一家小型民营企业要想求生存谋发展,就要把自己的产品做到最专、最精、最好,特别要以科技创新打造自己的核心产品,占有一份独特的市场份额,这才是小型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与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同位于宁波慈溪市的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也因牵头“废旧聚酯高效再生及纤维制备产业化集成技术”而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至此,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约80%GDP的慈溪市,已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大奖12项,获奖数名列全国县市前茅。

  值得注意的是,获奖企业所参与的项目大都是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完成,如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四川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合作的“猪抗病营养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项目,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的“大规模街景系统及其位置服务关键技术等”项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奖励大会上发言时指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更多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企业创新,只要企业充满创新活力,中国经济就有勃勃生机。

  此前,在十二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上,98%以上的受表彰奖项都有民营企业的主导或参与,重要的科技成果都是由企业家、科学家联合完成。

  由此可见,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国自主创新和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意识也越来越强。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