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精准落地 小微企业温暖前行

专家称减税降费在近一段时期将成为中国经济重要政策选项

2019年01月11日08:2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王洋

  

  新年伊始,国家就为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再“加码”,纾解企业资金压力。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要再推出一批针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并提出5项具体减负举措。实施期限暂定三年,预计每年可再为小微企业减负约2000亿元。

  回望2018年,减税降费,也无疑成为全年宏观调控和积极财政政策中的重要关键词和主要着力点。据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统计,去年38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共有12次明确提到“减税降费”并作重要部署。2018全年,减税降费规模约达1.3万亿元,成效显著。

  20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均明确,2019年将继续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无疑将为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走出一条有定力、有韧性、有温度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有力支撑。

  营改增激活市场活力

  “小微企业是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主体,也是我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的关键因素。”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表示。

  2018年以来,我国持续推进增值税改革,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增值税税率。2018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从该年5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通过实施上述三项措施,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

  事实上,作为我国第一大主体税种,增值税一直是税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范子英曾撰文指出,从中国现阶段的国情来看,企业税占到中国总税收的90%,在税种层面,减税的主要方向则应该为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这两个税种占全部税收的62%。

  一组数字,彰显了我国为企业减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心。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税收收入分别增长17.8%、13.1%和8%,每个季度回落约5个百分点。自前述三项措施实施以来,去年5-10月合计减税2980亿元,其中降低增值税税率实现净减税1794亿元。财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9月,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幅度开始由正转负,降幅为1.2%,10月份降幅扩大至2.8%,11月份则为1.2%。

  减负推进供给侧改革

  增值税改革推进的同时,降低创业创新成本,增强小微企业发展动力的“减负礼包”是2018年宏观经济运行中的又一亮点。

  2018年4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预计全年将再为企业减负600亿元。用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的话来说,此次减税导向更加明确、受益面更广、政策方式更丰富和政策更具有稳定性和连续性。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份,落实支持“双创”税收优惠政策共减税6789亿元,同比增加1817.8亿元,增长36.6%。可以看出,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大力推进减税降费有利于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国家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以及补短板行业的政策更加倾斜。

  2018年12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对创投企业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实行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基础上,从2019年1月1日起,对依法备案的创投企业,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该基金取得的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所得,按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使创投企业个人合伙人税负有所下降、只减不增。

  “鼓励创新创业、降低企业成本,这些举措对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表示。

  还有一些实招好招,体现了“顶层设计”推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举措的决心。诸如清理规范地方收费项目、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加强收费项目清单“一张网”建设,健全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等,在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形成了良性循环。

  提振实体经济的重要政策选项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光华思想力”宏观经济预测课题组在2019年初发布的报告中预测,2019年减税降费力度将继续加大并将迅速落实,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可达1.5-2万亿元。

  1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便启动了新一年减税降费开门红。会议决定,大幅放宽可享受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对其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分别减按25%、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使税负降至5%和10%。

  更重要的是,这一措施也使前期政策优惠的覆盖范围大大拓宽,能够覆盖95%以上的纳税企业,其中98%为民营企业。此外,此次会议还提出,对主要包括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其他个人的小规模纳税人,将增值税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到10万元。

  在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看来,此次减税政策持续升级是一套组合式的政策部署,减税力度大于以往。此次会议特别提出,对于减税形成的财政压力,中央将加大财政支持。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说,减税降费可能在近一段时期都将成为中国经济很重要的政策选项,但一定不能是大水漫灌式的减税,要有针对性。而本次改革减税对象选定的精准性,恰好可以有针对性地帮助有困难的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聚焦实体经济减税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意义。在当前稳中有变的态势下,给企业推出切实有感受的减税措施,不仅有利于改善营商环境,而且有利于稳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涵养了税源。”全国政协常委、财税专家张连起说。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