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2019年01月21日08:2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童芬芬

  毛振华(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

  “雪地陈情”拷问东北营商环境

  1月2日,西藏德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广策在微博上传了一段视频,这条时长三分多钟的视频里,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毛振华站在雪地里控诉亚布力管委会及其执法机构,“侵占土地”“建设非法栈道”“威胁旅行社”“强买强卖”等。毛振华的“雪地陈情”,引起了广泛关注,潘石屹、吴亚军等企业家纷纷力挺毛振华,呼吁给民营企业一个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点评:民间有句话叫“投资不过山海关”,这句话的背后更多的是对东北政商关系的不满。毛振华“雪地陈情”事件,警示的不只是亚布力,不只是黑龙江,也不只是东北,而是引发了全国对如何改善营商环境和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等问题的思考,也促进了各地党委和政府相继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

  李彦宏(百度董事长兼CEO)

  中国互联网企业家首次登上《时代周刊》封面

  1月19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登上《时代周刊》封面,该刊给予李彦宏“The Innovator(创新者)”的称谓,这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家首次登上《时代周刊》封面。

  点评:李彦宏是中国最大搜索引擎公司的创始人。如今,在他的带领下,百度又开始注重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研究,并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者。新时代背景下,企业家正被赋予新的使命,新环境、新趋势要求企业家进一步成为创新的先行者和引领者,成为创新氛围的营造者,李彦宏无疑是这样一位创新典型。

  李书福(吉利集团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

  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

  2月24日凌晨,路透社和德国商报分别报道称,戴姆勒官方发言人证实,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持有其9.69%的股份,股份价值约90亿美元。这意味李书福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拥有逾1.036亿股的投票权。值得一提的是,戴姆勒是世界顶级汽车工业集团,全球第一大豪华车生产商、第二大卡车生产商。

  点评:从一个放牛娃到带领吉利连续七年进入世界500强的李书福,在自己30多年的创业历程中,无数次被轻视小觑。但这个放牛娃的“疯子”想法却一步步实现,在没人认为民营企业能造汽车的时候,他第一个造出了广受中国市场欢迎的平价汽车;在没人认为民营企业能获得国家允许进入轿车生产领域时,他第一个获得了生产许可;在没人认为民营企业可以收购国外汽车时,他全资收购瑞典沃尔沃汽车,后又成为戴姆勒集团第一大股东……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李书福深刻理解了改革开放的精髓,并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提升竖起了标杆。

  马化腾(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

  以2950亿身家问鼎全球华人首富

  2月2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榜单显示,47岁的马化腾以2950亿元正式成为全球华人首富。马化腾是胡润百富榜创立以来第13位中国首富,全球第15位,比去年上升23位。

  点评:从1998年创立腾讯至今,在马化腾的带领下,腾讯在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方面不断探索,在互联网浪潮中奋勇争先,已发展壮大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生态企业,如今,他又在推动腾讯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跨越。可以说,马化腾不只是打造了一家成功的企业,更重要的是他创造了新经济的新奇迹,为中国年轻一代创业、创新、创富提供了良好范式,也为众多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路径。

  何小鹏(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

  拿到造车新势力首张绿牌

  3月21日,小鹏汽车顺利通过广州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芳村分所的审查,正式取得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这也是“造车新势力”量产车落地的首张新能源汽车号牌,标志着中国互联网造车迈入实质性阶段。近年来,以电动、智能、网联等特征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正在悄然入局汽车产业,作为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何小鹏这个曾在互联网行业叱咤风云的老兵,正以一种谨慎、务实的姿态步入其中。

  点评:从极客少年到造车新秀,何小鹏的身份虽变,对创新的执着追求不变。他专注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以互联网+制造业为模式打造高智能汽车。造车新势力的未来前景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但毋庸置疑的是,以何小鹏为代表的造车新秀,为进一步推进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发挥了引领作用。

  张文中(物美集团创始人)

  冤判12年后终被正名

  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物美创始人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改判张文中无罪。同时改判原审同案被告人张伟春、原审同案被告单位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无罪,原判已执行的罚金及追缴的财产,依法予以返还。这一案件的改判结果,在广大民营企业家中和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成为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再审的涉产权和企业家冤错案件的第一案。

  点评:张文案再审并改判无罪,是最高法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和标志性案件。对于张文中及物美集团来说,该案件的审判,洗刷了他们长期背负的罪名,恢复了他们的名誉;广大民营企业家看到了党和国家依法保护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坚强决心。

  雷军(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董事长)

  带领小米在港交所首次试水“同股不同权”

  7月9日,小米集团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小米的成功上市,受到了广泛关注。外界关注的不仅是小米543亿美元超高估值,更是小米创始人雷军成为港股市场执行“同股不同权”机制的第一个吃螃蟹者。

  点评:小米的成功,特别是在港交所以“同股不同权”新机制上市,无疑圆了“拼命三郎”雷军多年的夙愿。雷军用了短短8年时间带着小米从一个默默无名的小公司做成了中国互联网巨头,跻身于国产智能手机的前列,并成功带领小米登陆港交所,成为港股市场首家执行“同股不同权”机制的上市公司,更为众多“同股不同权”的企业打开了IPO通道。可以说,雷军作为IT界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作为连续成功创业的杰出企业家,他强烈的创新精神和对新商业模式孜孜以求的追寻,给中国的创业者们上了最生动的一课。

  马云(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宣布将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9月10日,马云在微博发布公开信,称在2019年的教师节,他将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届时,该职位将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对于自己未来的发展,马云透露将把工作重心专注于公益事业和回归教育。

  点评:马云宣布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民营企业家接班人问题再度成为外界热议话题。改革开放40年来,伴随着中国向现代化迈进的鼓声,诞生了一大批白手起家的知名企业家,他们以毕其一生的努力构建起自己的商业帝国,而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当下已经到了或接近退休年龄,不少民营企业普遍存在“接班困境”,虽然也有不少企业选择用职业经理人来管理公司,但“子承父业”仍是目前民营企业最常见的交接班方式。无疑马云交棒职业经理人,作出了自己独有的尝试。

  汪滔(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驰骋在无人机领域的黑马

  10月10日,借助无人机产品的畅销,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汪滔在2018年胡润百富榜上以450亿财富位居第46位,超越多位老牌企业人。汪滔是无人机行业首位亿万富翁,12年间带领大疆不断革新技术和产品,抢占全球消费级无人机7成市场,令“中国创造”在高科技领域崭露头角。他开启了“天地一体”影像新时代,在影视、农业、地产等领域重塑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下一步有望为铺路、架桥等基础设施赋能。

  点评:《华尔街日报》称大疆是“首个在全球主要的科技消费产品领域成为先锋者的中国企业”。追求卓越,需要无数苦思冥想的深夜,需要连续工作72小时的执着。汪滔的经历证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不去曲意逢迎、不去投机取巧,只要执着踏实做事,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张一鸣(字节跳动CEO)

  入围“百杰”名单唯一的80后企业家

  10月24日,在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中,字节跳动CEO张一鸣跻身其间。35岁的张一鸣是上榜企业家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80后。

  点评:改革开放40年来,一大批民营企业家迅速成长。入围“百杰”名单的企业家中,不仅有敢为天下先,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如傻子瓜子年广久、力帆尹明善、联想柳传志等老一代创业者,也有像张一鸣为代表的80后互联网企业创业者。张一鸣两次引领移动端创新,可谓是新生代的超级独角兽。他领导打造的今日头条APP和抖音这两大新媒体平台,正深刻影响着整个新媒体行业的生态,并掀起了“新媒体”创业的热潮。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