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外购房公积金提取政策调整?权威回应来了

2019年03月14日13:55来源:新浪

  一组“业务问答”。在这组“业务问答”中,对于在京外购房如何提取公积金,有了更细致地描述。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为各位明确解读一下。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异地购房提取是近期咨询较多的一个问题,为了让大家更加全面的了解这项政策,管理中心在“业务问答”中给出了详细答案。执行中优化了两个细节,也主要是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方便单位和职工办理业务。

 

  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外住房是否可以申请提取?如何提取?两种情况可以:购买本人及配偶身份证、户口簿所在省内住房;缴存人及配偶在京无房,购买天津、河北省内住房或购买亲属所在地住房(如姥姥家)。

 

  需要注意的是,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外住房办理提取的两种情况都有一个大原则——缴存职工及配偶应无北京市行政区域内购房提取记录。如果您及配偶在北京买了房、但没有以购房为由提取过公积金,购买户籍所在省内住房时,也可以按条件办理异地购房提取。此外,这里要求的是购房提取,之前办过租房提取不会受影响,也可以按条件办理异地购房提取。

 

  举个例子,如果您户籍是辽宁省锦州市,只要没有北京的购房提取记录,那您在辽宁省各地买住房都可以办理异地购房提取。

 

  如果您在北京无房,但买了周边河北、天津或者是亲属所在地(如姥姥家)的住房,也可以办理异地购房提取。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情况并没有对户籍有明确要求,京籍、非京籍均可。

 

  还有一件事需要提醒各位:在异地购房提取过程中,如果身份证上的信息与购房所在地不一致,那还需要提供户口本。

 

  异地购房申请提取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为通过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系统申请,柜台办结。

 

  登录北京住房公积金网(gjj.beijing.gov.cn),点击右侧“个人网上业务平台”,进入“个人网上业务平台(北京中心)”,点击“注册用户登录”,使用已注册的账号、密码登录。

 

  首次登录的职工需注册为注册用户。登录成功后,按步骤完成提取申请。

 

 

  提交申请后,打印回单,并将打印的申请业务回单、系统提示的相关材料交由单位经办人到任意管理部或受托银行代办点现场办理。如需查询业务办理机构,点击“经办网点”。

 

  第二种方式为通过住房公积金业务柜台办理。

 

  单位经办人需持本人身份证原件和提取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到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属的任意管理部或受托银行代办点办理。提取申请人提供的材料为:

 

  (1)提取申请人身份证原件;

 

  (2)购房合同或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原件;

 

  (3)销售不动产统一发票或契税完税凭证(二手房)原件;

 

  (4)购房地址所在的县、市与身份证不符的,还需提供户口簿原件。

 

  (5)提取申请人已填写的《购买北京市行政区域外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申请表》(住房公积金表106)。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