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万千”梯度培育中小企业 提高专精特新企业融资能力

2021年11月24日21:15来源:证券日报

       11月2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近年来,在财税金融、营商环境、公共服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徐晓兰介绍,企业数量稳步增长。目前我国市场主体已达到1.5亿户,其中企业4600万户,99%以上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同时,经济效益稳定恢复。1月份至9月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22.8%、32.5%,比2019年同期分别高2.7个百分点、13.2个百分点。此外,中小企业创新活力不断增强。2020年,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同比增长12.1%,申请专利84.5万件,同比增长20.0%。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收和利润实现同比增长,除了低基数影响外,主要受益于经济恢复向好,尤其是我国外贸形势较好,发挥了全球供应链稳定器作用,同时国家减税降费等助企政策落地见效,有效支撑中小工业企业利润回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工信部正在健全完善“百十万千”梯度培育体系,力争到2025年通过中小企业“双创”带动孵化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一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一千家左右的制造业单项冠军。

  徐晓兰表示,目前,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企业11.7万家。以“小巨人”企业为例,近5000家企业有以下特征:一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具有“5678”的特征,超五成研发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超六成属于工业基础领域,超七成深耕行业10年以上,超八成居本省细分市场首位,涌现出一批“补短板”“填空白”的企业,已成为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力量。二是“小巨人”企业今年首次实现了全国覆盖。三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备受资本市场青睐,已上市“小巨人”企业300余家,近两年平均营业收入增速和净利润平均增速超过25%,是全部上市公司均值的两倍左右。四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能力强劲,企业研发人员占比基本达到25%,平均研发强度超过7%。五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韧性足,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呈现逆势增长势头。

  在刘向东看来,当前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受到国家高度重视,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同时,其资产质量相对较好,在产业链供应链格局中具有较强的议价和抗风险能力,因此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值得关注的是,11月19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徐晓兰表示,该清单有针对性地提出10项实事、31条具体任务,比如在融资方面,鼓励金融机构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信贷产品,国家开发银行提供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专项金融支持,对拟上市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分类指导、精准培育、投融资对接,提高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能力,研究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开辟绿色通道。

  苏宁金融研究院消费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付一夫表示,尽管我国科技实力的进步有目共睹,但在全球价值链体系中,我国部分产业还处于较低位置,竞争力与创新能力较强的国际知名公司相对较少。因此,支持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成长潜力巨大的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极具意义,而这也是提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能力的重要原因。(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李海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