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更需要银行“雪中送炭”

专注主业主动去杠杆 优化结构避免短贷长用 丰富金融产品纾困企业融资

2018年12月14日08:1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郭钇杉

 

    今年以来,由于市场环境多变,不少民营企业遇到了多重困难,其中主要困难之一就是贷款难。畅通融资渠道,打通融资梗阻目前需要突破的一道瓶颈。

 

    这段时间监管层在密集发声支持民营企业,各家银行陆续出台了针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措施。记者近日到江浙民营企业实地调研采访,了解民营企业的融资情况如何?融资难在哪?金融机构的支持措施民营企业是否切实的感受到了?

 

“我们更需要雪中送碳”

 

    “我们需要锦上添花,更需要雪中送碳。”澄星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颇有感触的对记者说。


    李兴回忆道:“2013年,我们不缺钱,账上30亿现金,政府推动要做千亿级企业,很多银行过来谈合作,我们就去发债,五年累计发了143亿。由于澄星集团在实业投资方面步伐较大,资金需求主要靠企业发债解决,遇到集中兑付时资金压力较大。又遇到这两年民营企业再发债困难,导致流动资金紧张。不过今年在在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下,通过流动资金银团贷款,已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困难。


    民生银行无锡分行行长潘文刚进一步说起当时的情况,澄星集团是2011年江苏省首家通过民生银行承销发债的民营企业。在发债到期时,随着银行间市场的投资者对民营企业发债的认可度普遍下降,当时民企发债遇到困难的情况下,民生银行分行通过理财融资对接其到期发债业务,保证了企业正常的流动性。


    在浙江桐乡,振石集团创始人张毓强也说起了当时收购“嘉钢”做产业调整时遇到的资金难题。当时,50万吨的项目,由于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几大行都以总行不支持为由,婉拒了融资需求。“当时,民生银行经过深入细分行业研究后给予5亿元的项目贷款支持的大力支持。”张毓强说,民生银行对不锈钢行业这一细分领域的深入研究与精准判断,认为国内不锈钢需求量仍将保持较长时间的上升趋势,应将其与产能过剩的普碳钢进行区分,因而给予了我们授信。


    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周洁也表示,“当前,江苏的民营经济发展也还存在一些困难,比如企业的税负负担还较重,原材料用工成本呈上升趋势,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长期存在。”


    控制合理的融资结构


     从江浙企业采访中不难发现,这些民营企业之所以能够长足发展,一方面是专注于主业,并做大做强,在市场上拥有话语权;另一方面,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投入,做到技术领先。


     张毓强颇有感受的说起部分民营企业,尤其是做实体的民营企业,必须依靠技术研发,创新转型发展,而不是一昧地和银行要钱。


    “小微企业出现风险,重要因素之一是在经济上行时,拿到贷款,没有专注主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而是进行了房地产等高风险的投资,因而出现投资风险。而经济进入下行时,主业出现困难,投资回报没那么快,就容易出现流动性问题。”民生银行苏州分行行长曹亮坦言。


     周洁也表示,现在民营企业家对市场有困惑。由于市场更加成熟、竞争对手增加、全球化等因素,民营企业赚钱更难,部分民营企业家拿钱去炒房而非投入生产。


    对于企业来说,控制合理的融资结构很重要。潘文刚直言,短贷长用是民企存在的共性问题之一,这对民企转贷压力很大,也是银行需要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家担忧政策缺乏连续性,银行也同样担忧,政策不能急刹车,应给企业过渡期。

 

    企业也要主动去杠杆
   

    有的企业因为市场环境变化、政策变化和金融机构去杠杆出现融资困境,也有企业有预见性的提前布局,主动去杠杆,收缩业务,储粮过冬,甚至可以在经济下行期找到合适的优质项目进行并购投资。

 

    “去杠杆对鱼跃没有太大压力,我们的现金流充裕。”鱼跃集团财务总监袁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负债率低,只有百分之十几,鱼跃没有进入房地产、不投资金融、不对外做担保,因此银行审核财务报表是很轻松的。目前的市场环境,对于专注主业、优质的企业而言,也可以说是好的时机,可以寻找更合适的投资机会。

 

    江浙一带融资渠道丰富,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银行的融资服务。据了解,民生银行通过发债、保理、易商通、资金托管等银行的金融产品,也在切切实实说的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行长丛军表示,通过绿色债、境外债、资产支持票据、公司债撮合等创新业务,进一步打通民营企业债务融资渠道,丰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产品。

 

    近期,监管部门发声支持民营企业,各大商业银行也出台了不同的措施支持民营企业,从增加民企授信、健全尽职免责和绩效考核、减费让利等方面出台了措施支持民营企业,纾困民企融资。

 

 

延伸阅读>>

广发银行开来综合服务“直通车”
   

     【记者郭钇杉13号北京报道】13日,第19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广发银行副行长郑廉明介绍了该行从解决民营经济金融服务需求痛点出发,打造综合服务“直通车”体验,扶持民营企业支持实体经济的情况。
   

     据悉,广发银行的对公客户结构中,民营企业客户数占全部对公客户的47%。2018年1-10月,该行新发放公司贷款53%投向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从余额来看,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行各项对公贷款的比例超过51%。
   

      广发银行副行长郑廉明指出,在总结多年小微企业金融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以产品服务的创新升级为抓手,提出“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理念,发布“民营金融快车”,将民营企业的特色信贷、结算便利、投融资+、费率优惠以及增值服务等金融需求一揽子考虑,为企业提供低门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在推进构建多层次、全流程的一站式民营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过程中,广发银行立足民营企业所需所想,积极发挥所长,与大股东中国人寿走出了一条银保协同纾困民营经济的特色之路。同时,在广发银行构建的民营经济一站式服务体系中,大数据、互联网+、移动支付等科技手段成为提升金融服务、整合金融资源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