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做财政服务的排头兵

2019年03月20日16:55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董潇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与支柱,服务财政工作就是服务国计民生,是金融机构应尽的责任与义务。作为国有控股商业银行,多年来,光大银行积极响应财政管理改革号召,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制度管理、创新产品服务、严控业务风险,出色完成各级代理财政业务。在代理财政领域,光大银行成绩斐然,是全国首家同时具备中央财政直接支付、授权支付和非税收入收缴三项业务代理资格的银行;连续五次成功中标中央财政国库直接支付代理银行资格;连续多年在财政主管部门组织的考评中名列前茅,2017年更是取得中央代理直接支付、授权支付、非税收入收缴业务三项全优的好成绩,获得各级财政管理部门的广泛赞誉。

 

  一、构建完善的组织架构和制度体系

  科学的机构设置、完善的制度体系是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为了做好代理财政服务,光大银行总行设立专门团队具体负责代理财政业务管理。北京分行在此基础上设立机构业务部,一方面开展北京市区两级代理财政业务,另一方面代表总行做好中央预算单位服务。专业的团队服务为代理财政业务顺畅开展提供了良好保障。此外,光大银行注重制度体系建设,严格遵守我国财政法规及各项政策,根据中央、省(市)、区(县)等各级财政要求,制定代理财政业务管理办法、操作规程等一系列内部制度,搭建起与业务开展相配套的制度体系,为服务好各级财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布局电子化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创新

  现代国库管理是业务规范与信息科技技术的有机结合。近年来,财政管理部门积极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光大银行率先投产上线直接支付电子化系统,是全国首家试点银行,首创大集中的系统管理模式,即统一搭建系统架构,统一开发、运维,实现效率最大化、成本最小化。光大银行的创新模式得到了财政主管部门的多次肯定。

  云缴费是光大银行着力打造的一款具有互联网精神的线上金融产品。目前,该平台缴费项目超过4000项,交易客户量达2.5亿户,初步构建起“金融+生活+服务”的生态格局。为适应财政非税收入电子化改革要求,光大银行敏锐把握云缴费特点,在“B2C”模式基础上,将非税款项缴纳纳入平台,有效打造了非税云缴费业务。该业务具有“互联网+公共服务”的特点,对助力财政电子化改革提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截至目前,该行非税云缴费在文化、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进行广泛应用,保障了财政非税收入收缴高效安全。

 

  三、立足北京,积极主动服务首都财政

  立足北京、服务首都是光大银行的战略重点之一。近年来,全市各级财政管理部门多措并举推进“放管服”。北京分行作为光大银行在京机构,积极主动配合财政部门做好服务,为北京建设发展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北京分行拥有北京市财政非税收入收缴、授权支付两项业务代理资格,拥有海淀、丰台、西城、朝阳等多个区县的多项财政代理业务资格,累计办理业务金额逾千亿元。在直接服务首都财政的同时,光大银行还通过自身优势产品,为首都市民提供便利服务。目前,该行北京分行和有关部门合作,为颐和园、北海、天坛等多家知名市属公园线上销售门票款提供清分,为市民线上购票带来便利。

 

  四、有效防控风险,确保安全运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光大银行牢固树立“财政业务无小事”的风险管理理念,不断完善风险管理机制,确保代理财政业务顺畅开展。严格按照财政管理部门的指令,及时、安全、高效地办理财政支付业务,确保资金准确支付;优化完善系统,不断提高系统的自动化程度和稳定性;建立完善的应急处理机制,防患于未然;加强稽核督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坚决杜绝“小差错”演变成“大风险”。正是本着精益求精的态度,光大代理财政业务多年未发生大的业务差错和风险隐患,为我国财政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光大银行正在按照“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战略目标奋勇前进,努力为财政工作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