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上市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贷款比重持续上升

2019年05月15日19:1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郭钇杉

  515日,安永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8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显示,得益于利息净收入的增长,上市银行在2018年度的净利润持续增长。本次调研所涵盖的47家中国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合计16,272亿元(人民币,下同),比2017年度增长5.21%,增速与2017年度持平,但不同类型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出现明显分化,大型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速继续上升,城商行和农商行的增速则较2017年下降。

  截至2018年末,上市银行总资产合计1,786,700亿元,相比2017年末增长6.46%2018年上市银行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加强对民营及小微企业、个人住房贷款授信,以及加强对三大支撑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项目的融资支持,信贷资产持续保持较快增长,贷款占总资产的比重进一步上升至51.59%,较2017年的49.37%提升2.22个百分点。

  随着监管的不断变化、新技术的涌现和客户预期的提高,以及金融科技公司等新竞争对手的不断涌现,零售银行业务格局持续快速演变。安永金融服务合伙人许旭明指出:各银行应把握消费升级的大趋势,通过重塑银行产品和服务,打造多渠道和智能化的零售金融新模式,并且在场景化营销和交叉销售等方面精耕细作,提高客户粘性。同时,上市银行还可借鉴互联网平台的创新模式,由孤立创新转向参与到数字化创新生态系统中去,通过与金融科技公司或平台合作,加工整理平台上丰富的客户和数据资源,开发出满足客户当前或未来需求的个性化或情境化产品,从而提升客户定制化的金融服务体验。”

  2018年,资管新规理财新规正式落地实施,对上市银行的理财业务带来挑战,为适应监管要求,上市银行主动压降非标投资规模、调整资产业务结构,未纳入合并范围的第三方发起的结构化主体投资呈下降趋势。上市银行2018年表外理财规模下降,理财业务手续费下滑明显。此外,上市银行加快布局理财子公司,加速转型理财业务。

  在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快不良资产处置速度的背景下,上市银行也持续多渠道补充资本,资本充足水平稳步上升。大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最高,农商行次之,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面临较大资本压力。

  许旭明认为,上市银行需提升资本内生能力,创新资本补充工具,调整发展理念,加快战略转型,依靠自身利润积累实现可持续发展,并将资本精细化管理贯彻始终,通过更少的资本消耗、更低的风险权重、更集约的经营方式来获取更高的资本回报水平。尽管大型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较高,但若考虑到国际金融稳定委员会对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的监管要求,未来将面临更加严格的资本约束,从长远来看,也需未雨绸缪。

  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国上市银行逐步由同质化经营向差异化经营转变。2018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环境,部分上市由于应对得当、转型效果明显而取得良好业绩,也有部分上市银行仍在摸索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经营业绩受到影响。展望2019年,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上市银行需要应对更趋复杂的环境,也将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安永大中华区金融服务审计主管合伙人林安睿表示:上市银行需继续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创新转型,推进战略落地,而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差异化特色之路,无疑将是上市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 孙永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