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精准投放助民企行稳致远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新增企业贷款超过一半投向民营企业

2023年01月20日12:09来源:中华工商网
近日江苏某酒业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建行网点办理业务时得知银行实施减费让利的消息,通过客户经理测算,可为其减免手续费2000元左右。
 
  近日,上海复星科技(集团)与8家国内银行签约总计120亿元贷款。这单开年最大民企贷款签约的完成,意味着银行对民营企业信贷支持跑出“加速度”。
  2022年底,中央经济会议指出,要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金融监管部门也先后出台了一揽子政策和措施,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积极落实政策,加大信贷投放,快速对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投向民营、科创等重点领域,以高质量金融服务改善市场预期,引导资金用于实体经济,推动经济实现有效运行及合理增长区间。
 
  银行信贷跑出“加速度”
 
  山东一家专业从事超细粉体研究和粉体设备制造及粉体工程系统集成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于2022年7月初与建设银行达成授信额度5000万元。据该公司负责人称,2022年10月1日,根据项目建设进度,企业亟需支用建行贷款2000万元用于支付工程款项,但由于专利权质押手续尚未完成,短时间内无法实现放款。了解到该项目已列入发改委中长期贷款备选项目清单,建行山东省分行利用为清单内项目配置的差别化政策,于10月3日,容缺发放基本建设贷款2000万元。建行信贷部负责人表示,这是2022年国庆节期间建行山东省分行首笔落地的中长期贷款,为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新增企业贷款超过一半投向民营企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多家银行都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积极提振市场信心,提供高水平金融供给,助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有所改善。
  在增加授信规模的同时,不少银行为了进一步拓宽信贷服务覆盖面,根据银行自身特点,提供特色创新贷款产品服务民营企业。例如,北京银行深耕科创、文化、绿色等各个产业领域普惠金融服务,逐步形成了金融支持普惠小微发展的良性循环,打造了科创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特色业务品牌,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在科创金融方面,北京银行聚焦“专精特新”,持续加大服务力度,推出“前沿科技贷”“领航贷”等专属产品,截至目前,共服务北京市76%的创业板、71%的科创板、75%的北交所上市企业和50%的专精特新企业。截至2022年6月末,北京银行文化金融贷款余额729亿元,较年初增长14.88%。
 
  用好金融工具精准发力
 
  近日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2年第四季度例会明确提出,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要精准有力,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着力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
  业内专家强调,货币政策精准有力,意在总量要够、结构要准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找准政策发力点,投向准,不搞大水漫灌。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截至2022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3万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速约25%,远高于其他国家,贷款利率也在持续下降。2016年至2020年,小微企业贷款平均不良率低于3%,明显好于经合组织国家4.81%的水平。同时,大中型民营企业在获取信贷和股市、债市融资方面逐渐改善。
  上述数据,显示了银行业在加大民营企业融资倾斜力度及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成效明显。近年来,在监管部门协同银行业发力民营企业及小微企业在提质、增量、扩面、降费等方面力度空前,一些国有大行也特设了专门针对民营企业的事业部。
  而对于如何能做到精准发力,某股份制银行风险部负责人称,还应该从传导机制上下功夫,减少资金“空转”环节,降低综合成本,其次,调整信贷结构,引导资金直达重点领域及薄弱环节的质效,提高融资可得性。
  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2023年工商银行工作会议中称,工商银行将加大结构调整和业务转型力度,着力构建均衡协调的客户结构、稳健合理的资产结构、创新引领的产品结构等。据了解,该行与水利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持续加大水利投融资支持和政策倾斜力度。该行相关负责人称,将对水利项目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在期限、利率、资本金比例、信用结构、还款安排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累计为水利行业提供贷款、债券等资金支持超8500亿元。
 
  有效防范重大风险
 
  尽管加快了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但银行始终保持着守住金融风险底线。银保监会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改革有较多着墨。
  近几年,银保监会在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改革方面迈出坚实步伐,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效显著。金融资产脱实向虚、盲目扩张势头得到扭转;存量信用风险得到有效缓释,累计处置银行业不良资产约15万亿元,超过此前历年处置额总和;具有“类信贷”特征的高风险影子银行较历史峰值压降近30万亿元;房地产泡沫化势头得到实质性扭转;平台企业金融业务专项整改基本完成等。
  虽然我国金融业运行平稳,风险整体可控。但由于历史性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共同作用,金融风险仍处于易发多发期。某银行特殊资产部负责人称,要重树风险管理理念,将稳健文化融入风险管理全流程。提升资产管理水平,重点通过对信用风险的识别、计量、评估、检测、对冲等,形成对新时代商业银行监管理念有效回应。同时,要提升主动金融创新能力,通过创新在战略层面实现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风险辩证统一。(董潇)
(编辑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