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浦东新区生产总值首破万亿元大关

2019年01月10日08:52来源:新华社

  9日召开的上海市浦东新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传递出消息,2018年浦东新区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万亿元。从1990年浦东启动开发开放时算起,浦东的生产总值从60亿元增长到1万亿元以上,28年来翻了160余倍。

  上海市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作政府报告时表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000亿元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2万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

  比“两个1万亿”数字更令人关注的,是浦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加巩固。在上海自贸区改革、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带动下,浦东新区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南北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持续提升区域经济密度。

  通过聚焦“最强光”,浦东新区全力推进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设,实现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超强超短激光装置、活细胞成像平台投入使用,推动张江科学城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群区域之一。

  打造“中国芯”,浦东新区启动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建设,推进中芯国际12英寸生产线投产,集成电路制造的工艺技术迈向全球第一梯队。

  研制“创新药”,当前浦东的生物医药产业进入创新成果集中涌现期,包括国家1.1类抗癌新药呋喹替尼在内的创新药物不断面世,推动形成千亿级规模的生物医药产业。

  展望2019年,浦东新区还将全面深化自贸区攻坚突破,深入推进科创中心建设,推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勇当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