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去年提案全部办毕

创新推出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

2019年01月17日09:1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深圳16日起已进入“两会”时间。据了解,2018年深圳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委会共提交提案688件,立案600件,立案率87.2%,交80家单位办理。截至2018年12月底,全部办理完毕。

  16日,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在大会作深圳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表示,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深圳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一年来,深圳市委常委和副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21件,参与政协各项协商活动32人次,对市政协报送的报告和建议等作出批示28次。全市60多个党政职能部门参与提案办理,有力推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落实。

  深圳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今天在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中表示,2018年,深圳市政协委员、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提案688件,立案600件,其中个人提案512件,集体提案88件,立案率87.2%,交80家单位办理。截至2018年12月底,全部办理完毕,共推动落实1884项工作,平均每件提案3.14项。“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40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等17家单位被评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其中,深圳市政协围绕经济建设提出提案125件。关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8件提案,整合成为书记领衔督办提案,由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细分为64条建议交有关单位办理。仅出租车行业减税建议,市税务部门就减负3000余万元。此外,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建议,在金融创新、人才培养、产业扶持、区域合作等方面,为市委、市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参考。

  事实上,提案工作质量是检验政协履职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深圳市政协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探索建立倒逼的工作机制,在全国政协系统引起广泛关注。针对过去提案工作中的“痛点”,深圳市政协推出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制度。整个过程按四个步骤进行:由办理单位将提案办理结果逐一列出,形成结果清单;由提案委对结果清单进行审核,挤掉“水分”;将结果清单分别通报办理单位和提案人,作为办理单位年终绩效考核;将结果清单与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一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深圳首创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的做法,被写进了全国政协提案委《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深圳经验”。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