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副省级城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揭牌

深化“一次办好”改革 打造成本“洼地”

2019年01月18日08:0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1月17日,是青岛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正式揭牌成立。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后的第78天,也是青岛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发布的第19天,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的正式亮相标志着青岛市民营经济工作抢抓机遇,开启了新时代、踏上了新征程。青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春天来了。

  青岛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是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要求的重大举措,是切实加强对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组织领导的重要步骤,吹响了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时代新跨越的进军号,必将凝聚合力促进青岛市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据了解,2018年民营经济为青岛市贡献了49%的税收、77%的城镇劳动就业、98%的市场主体,对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开创新局面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整合了多部门相关职责,包括:原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中小企业发展相关职责;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牵头民营经济发展职责;其他相关部门的民营经济发展职责。

  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加挂市中小企业局牌子,负责民营经济发展综合协调、发展促进、服务保障、"双招双引"、民营企业党建等职责,凝聚合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等任务。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善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成立后的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将勇挑重担、不辱使命,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和省、市委要求,立足实际、解放思想、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狠抓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宣传、落实,突出"快"和"准",最大限度地及时帮助民营企业纾解瓶颈、破解难题。要坚定不移推动民营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青岛品品好食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超表示:"青岛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成立民营经济发展局,为青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奔跑保驾护航,扎根在青岛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我们的干劲更足、发展动力更强。"

  橡胶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焱表示,青岛民营经济发展局局的成立说明政府更加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也说明民营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当好"店小二"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从成立开始就倡导店小二精神,把民营企业的脉搏把准,把民营企业迫切的需求摸透,用贴心精准的服务,使民营企业有很强的获得感。

  高善武表示,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的主要职能不是体现在行政审批上,而是在服务上。例如现在青岛支持民营经济的政策很多,但这些政策本身有不统一不协调的地方,政策的落地落实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开通的民营企业服务平台,能够对民营企业诉求反应、融资、政策获得、创新创业、用工等等方面都能提供全方位服务。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不能打造成一个新衙门,而是真正为青岛民营企业建一个温暖可靠可依赖的家。这个家的打造不仅靠民营经济发展局,更要靠广大民营企业共同的支持。企业给我们出主意,把问题反映清楚准确,我们才能精准施策。

  青岛恒星集团董事长陈昌金认为,青岛民营经济发展局的成立是青岛贯彻中央和山东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精神的重要举措,必将推动青岛民营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希望这个部门能够架起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连心桥"。

  打造民企之家

  青岛精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利兴奋的说:"40年改革开放,终于给民营企业一个官方身份,期待'娘家人'后期能给民营企业更多的发展机会"。

  据了解,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正式推出了"民企之家"服务品牌,成立青岛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青岛市民营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

  "民企之家",寓意民营经济发展局是民营企业反映诉求、维护权益、解决难题的信赖之家,是民营企业心灵沟通、喜悦分享、互帮互助、加油鼓劲的温暖之家,是民营企业获取信息、学习交流、提升素质、助力发展的服务之家。

  服务中心是"店小二"式服务民营企业的健壮"手臂",专家咨询委员会,是汇聚智力资源服务民营经济的最强"大脑"。同时,还开通了青岛市民营企业服务平台。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和市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将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三山三门"等困难和问题,陪伴全市广大民营企业不断成长和发展壮大。

  据介绍,青岛民营经济局将坚定不移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继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种好"梧桐树",推进减税降费,打造成本"洼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育好"金凤凰"。要最大限度凝心聚力、融资融智,大力提升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民营经济发展后劲,奋力开创青岛市民营经济大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