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再呐喊:“民营经济看温州”

2019年02月13日22:5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正月初八节后上班的第二天,温州市委、市政府迅即召开“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两区”建设是事关温州前途命运的大命题,是温州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的大战场,是汇聚各方智慧力量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言。

  大会发出了加快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倡议。

  陈伟俊在讲话中指出,民营经济是温州的最大特色,创新要素是温州的突出短板,实体经济是温州的根基命脉。“两区”建设,是国家战略在温州的实施载体,是市委作出的全局谋划和战略部署。“市委、市政府以‘新春第一会’的形式,对‘两区’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动,既是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响亮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的再一次动员。”

  陈伟俊说,过去一年的生动实践,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两区”建设是温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是温州实现转型跨越、精彩蝶变的必由之路,是温州续写新时代创新史的关键一招。我们要把“两区”建设作为再造新优势、再聚新动能、再创新业绩的关键举措,聚焦“两个健康”的难点堵点和创新发展的短板制约,先行先试求突破,借势借力促发展,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标杆,打造创新要素高密度集聚新高地,形成产业集群高水平培育新示范,以更加强劲的创新动能推动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让温州民营经济这面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会上,温州市委、市政府为“两区”建设,定下明确的阶段性目标:培育新动力、形成新动能,提升温州产业竞争力,做大温州经济总规模,实现温州发展高质量。

  基于这个总目标,落实到今年,要确保实现以下四大指标体系:

  一是基础性指标要再攀新高。其中包括规上工业企业数要超500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要超5000亿元等7个方面的指标。

  二是标杆性园区要晋等升位。其中包括温州国家高新区排名要确保前移10位等,力求真正把“一区五园”打造成温州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主窗口、主渠道。

  三是制度性成果要先人一拍。会上明确,9月底前,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要创成10项左右在全国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的重要改革举措,自创区八大专项行动每项都要形成10项左右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引领性的重大创建成果。

  四是关键性效益要充分展示。要对照《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2018-2022年)》,加快制定出台温州版的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引领“两区”建设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越走越宽广。今年,质效提升、结构优化、动能转化、绿色发展、协调共享、风险防范等6个关键性效益都要充分展示。

  众所周知,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目前,温州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数量中99.5%以上,对温州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近90%。可以说,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是温州发展的基础所在、特色所在、潜力所在、命运所在。

  就在改革开放40年的特殊节点上,发生在温州的两件大事,与民营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去年10月17日,温州启动创建全国首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一个多月后的11月30日,温州全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向着全国民营经济创新创业高地迈进。“‘两区’落户温州,这是温州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杀手锏’,让温州站在了全新的发展制高点上。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陈伟俊说。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