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为了营商环境 向“新官不理旧账开战”

2019年04月24日16:18来源:中华工商网
  424日,黑龙江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面向社会发布黑龙江省开展清赖行动专项整治工作相关情况,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有关负责人作主旨发布,业务部门有关负责人逐一解答记者提问。

  据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副局长林维新介绍,一段时期以来,黑龙江省给别地方存在政府和部门不守信践诺、新官不理旧账问题,企业反映较为强烈,给全省营商环境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极大损害了政府公信力,严重影响到市场主体投资信心。

  林维新说,为了推动诚信龙江和法治龙江建设、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此次清赖行动本次专项行动将聚焦政府不守信践诺、新官不理旧账、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问题,主要针对各级政府和部门、管委会、国有企业以及使用财政资金设立的项目公司、融资公司等单位,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调整或者当地政府政策调整等为由,失责失信、违法制定政策、签订合同、作出承诺,以及各级政府和部门、国家公职人员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仲裁裁决败诉案件生效法律文书等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重点开展以下六方面的专项整治:政府和部门不履行有效合同、不兑现以会议纪要、文件等书面形式作出的合法承诺、不执行生效法律文书,以及迟延履行、兑现、执行等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问题;因政府和部门责任导致有效合同不能履行、合法承诺不能兑现,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不依法赔偿的问题;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政府和部门改变规划、行政决定或者合同约定、合法承诺内容,损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不依法补偿的问题;财政资金支持、费用减免等方面政策规定发生调整,政府和部门不按照有利于市场主体的原则执行相关政策规定或者合法承诺的问题;因政府和部门责任违法违规签订合同、作出承诺,导致合同无效或者被撤销,不返还市场主体因该合同取得的财产、不依法折价补偿或者不依法赔偿市场主体损失的问题;各级政府和部门、国家公职人员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仲裁裁决败诉案件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问题

  本次专项行动的工作目标是:全面清理存量、坚决遏制增量,到2019年底前,全省各地各部门各自完成整治比例不低于50%,力争于2020年底前全部整治完毕。

  据介绍,为保障清赖行动顺利进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成立了全省清赖行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并采取了三项强力举措,一是实行一把手挂帅,重大事项整治实行主要领导包案制度。二是将整治情况纳入营商环境年度目标考核,对拖延整治、瞒报漏报、弄虚作假的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公开通报,对违规违纪违法需要追究责任的,提出问责意见,移送有关机关处理。三是对失信政府老赖列入失信名单,依法依规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并作为干部考核考察、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

  另据介绍,为加强新官必须理旧账长效机制建设,黑龙江省将采取四项措施:通过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让依法依规制定政策、签订合同、作出承诺的理念,铭于心、见于行;建立长效约束惩戒机制,加大对新出现政府失信违诺问题的追责力度;实行拖欠款项预算管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新的投资项目、采购项目等资金必须依法纳入预算,未纳入预算的,不得实施;需要赔偿或者补偿的,拖欠市场主体工程款、政府采购款等款项,要与市场主体签订书面还款协议,依法纳入预算予以清偿;健全和完善对政府和公务人员等社会信用主体的奖惩措施。积极推进我全社会信用立法进程,依法建立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以政府及公务人员诚信带动全社会诚信,打造诚实守信新龙江。

  林维新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扛起重塑龙江诚信新环境的历史责任,以钢牙啃硬骨头的劲头,向痼疾顽症开刀,精准发力,勇于担当,打好组合拳,以过硬的作风、优良的环境助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责任编辑 鲍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