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公布四大减税降费政策再释“红利”

2019年05月20日20:53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李运涛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税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4大减税降费“红利”和相关便民措施,确保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真正送到纳税人手中。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一是对小规模纳税人提高免税标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纳税人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按季纳税为3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二是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三是在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对六税两费实行优惠政策,对全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按50%征收。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已依法享受国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上述优惠政策。同时,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对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扩大优惠。关于初创科技型企业条件中的“从业人数不超过200人”调整为“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3000万元”调整为“资产总额和年销售收入均不超过5000万元”。创业投资企业采取股权投资方式直接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满24个月的,可以按照投资额的70%在股权持有满2年的,当年抵扣该公司制创业投资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当年不足抵扣的,可以在以后纳税年度结转抵扣。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2019年1月1日起实施,税务部门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即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下调增值税税率。从2019年4月1日起,降低增值税税率,原16%的税率下调至13%,10%的税率下调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扩大抵扣范围;不动产抵扣,由分两年抵扣调整为一次性抵扣。同时,将旅客运输服务,纳入进项税额抵扣范围;邮政服务、电信服务、生活服务、现代服务实行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留抵税额退税,对符合条件的所有行业,实行留抵税额增量部分退税60%。

  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从2019年5月1日起,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目前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可降至16%;延长阶段性“两险”优惠。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工伤保险费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调整社保缴费基数;调整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计算口径。合理降低部分参保人员和企业的社保缴费基数,完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政策。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可以在自治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据了解,柳州市减税降费政策释放“红利”效果显著,今年一季度,柳州市累计新增减税达6.2亿元,为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 李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