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大力做好绿色发展“三篇文章”

2019年06月20日11:4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郭钇杉

  6月19日,国新办举行“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湖北高质量发展”发布会。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推动“五大关系”的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按照中医的办法做好“三篇文章”。第一篇文章是生态修复,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第二篇文章是环境保护;第三篇文章是绿色发展。

  首先,固本培元,营血卫气,做好生态修复。以系统性的举措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修复,实施长江防护林建设、水土流失治理、河湖湿地保护等一批生态重大工程,把全省22.3%的版图面积纳入了生态红线的保护范围,4230条河流、755个湖泊实现河湖长制的全覆盖,长江绿色生态廊道正在形成。

  在长江生态修复将做好三件事:全生态链修复,对整个生态链进行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抓好长江、汉江、清江的主要流域和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神农架林区、大别山等重点区域的生态保护修复;全方位施策,采取“拆、堵、关、停、限、治、补”等综合措施防治水污染,集中整治不达标断面;全责任制覆盖,推进河湖长制的提档升级,为长江大保护提供最严格的保护标准和政策保障。

  其次,祛风驱寒,刮骨疗毒,抓好环境保护。蒋超良说,他们做了三件事:一是壮士断腕破解“化工围江”,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115家。二是堵疏结合推进“三非”整治,长江岸线的非法码头、非法采砂、非法排污,通过雷霆行动,取缔各类码头1211个,建成运营的砂石集并中心43个,关停封堵或并入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181个,“三非”整治成绩也是历史没有的。三是留白增绿修复岸线生态,近两年腾退了岸线150公里,复绿1.2万亩。四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2018全省国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6.7%,同比增长0.6个百分点。

  第三,通经活络,壮筋续骨,推进绿色发展。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筑牢绿色发展底盘,推进集成电路等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工业技改投资超过5000亿元,谋划绿色发展重大项目91个、总投资1.3万亿元。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去年全省经济增长还保持在7.8%的合理区间。

  “下一步,我们继续把绿色转型、绿色发展做好。”蒋超良说,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完善省级环保督察、岸线管理员制度等长效机制,在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上坚持从娃娃抓起,让绿色环保理念持久树立起来,自觉形成一种生态保护意识,共同把长江母亲河保护好。(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