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与市长面对面共话营商环境

2019年07月17日11:11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刘洁 蒋承志
 

9日,哈尔滨市政协召开“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政协委员与市长专题协商对话会,再次就民营企业、政协委员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与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沟通交流。

当天,在近3个小时的对话会中,哈尔滨市副市长黄伟率领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参会的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代表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22个问题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涉及强化服务、规范执法、行政审批改革、提供财税支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多个方面。

对话会现场有政协委员提出,某企业证照办理中告知不及时,收到罚款通知单,希望能规范执法问题。对此黄伟表示,执法部门在执法中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但目前,哈市正在推行政府部门放管服改革,将实施一些新的举措来规范随意执法、任意执法行为。黄伟说,今后哈市执法部门的执法要公开,要录像,执法人员行为纳入诚信体系。

针对政府拖欠民营企业款项问题,哈尔滨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哈市政府已经启动了政府款项的清欠工作,今年年初开始成立了清欠的工作小组,要两年内清欠政府部门的所有欠款,并对不能落实的进行问责。目前,各项清欠工作正在推进,主要清理政府、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的一些款项。此外,国资委、财政局、工信委都分别负责各自范围内的,今年年底还清50%欠款,明年年底全部还清,并出台了有关规定要求各部门、国企不能再有新的欠款出现。

针对政府信息自顾自话,企业无法及时了解的问题,哈尔滨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政府研究建立了一些平台,畅通一些服务信息,让企业尽快知道一些国家省市的政策信息。哈市机构改革后,成立了哈市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和营商环境局,企业有任何困难可以联系服务局,遇到有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可以及时投诉解决。现场,哈市相关部门表态,哈尔滨目前正在政府网上建立统一办事的平台,公布所有政府办理的事项,会涵盖企业所有办理事项,最终达到企业办事网上统一办理。此外,哈市正在制定哈尔滨市社会信用条例,让办事更便利。信用良好的企业,可以给与一些审批环节流程简化的待遇,比如承诺即开工,政府就给发放许可。如果企业不诚信,就收回证照列入黑名单,如果企业一次失信则处处受限。

据了解,近年来,哈市民营企业发挥主导作用的哈尔滨市非公经济领域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了约50%的固定资产投资、54%的GDP、70%的税收、70%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已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是哈尔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 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