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首家物美扶贫超市开业

将带动3万贫困户增收 91个贫困县千支商品进场

2020年07月28日21:51来源:中华工商网

  【记者高春颀北京报道】7月28日,在北京市国资委、市商务局、市委网信办、市总工会、市扶贫支援办、丰台区政府主办的“北京消费扶贫月暨市管国企消费扶贫月”活动上,物美集团与首农食品集团共同打造的北京首家扶贫超市——物美草桥双创中心店正式开业。超市位于北京消费扶贫双创中心一层,重点推广来自全国各地扶贫商品和北京对口扶贫地区7省91县商品,将带动帮扶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0717户增收脱贫。

  “这大米真好,又光滑又透亮!”“哇,还有燕麦水呢!”上午11时,扶贫超市正式开张,琳琅满目的扶贫产品引来不少市民的采购。2450平方米的门店里,从蔬菜水果到海鲜肉类、米面粮油样样齐全,但和普通超市不同的是,随处都能看到“来自扶贫地区”的标识,有来自甘肃礼县的红富士苹果、来自河北张家口尚义县的土豆、来自内蒙赤峰市敖汉旗的牛肉等等。

  物美集团首席执行官张斌在活动中表示:“消费扶贫是物美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扶贫超市开业是物美推进产地直采、农超对接、产销对接,助力2020全面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我们在新疆和田、河北顺平、内蒙古莫旗等对口扶贫地区特色商品展示专柜,建立扶贫商品绿色通道,给予优惠政策,提高标准、规模和集中度,通过组织化生产推动规模化销售,形成有效产业链,让农户和消费者都受益。”

  据了解,物美草桥双创中心店精选优质、绿色、健康、安全的扶贫产品,丰富首都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其中50%的面积用来经营扶贫商品,将陆续引进24个省市,91个贫困县的上千支商品,如良食记和田玉即食骏枣、良食记内蒙原味葵花籽、甘肃礼县红富士苹果、湖北十堰市菊花蜜、新疆薄皮核桃、河北大桃等,商品覆盖菜肉蛋奶、米面粮油、干货酒饮等特色农产品和包装食品。

  “数字化是消费扶贫的重要抓手”张斌指出,扶贫超市里采用了大量数字化技术,打造智能化一站式服务平台,包括多点数字化OS操作系统、多点自助购、智能大屏,通过大数据分析消费需求,触达消费者。物美未来还将计划再引进一千支扶贫商品,利用物美首农品牌效应,结合物美+多点数字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以及批发零售全渠道的新零售优势,提高商品质量安全标准,推动帮扶地区产业升级。

  在合作模式上,物美与首农食品集团全面合作,努力发掘扶贫地区优质商品,逐步从传统产销对接向深度的产业链改造转变。此外,在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做好检验检测,确保扶贫商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质量标准,将符合标准的商品使用物美自有品牌“良食记”、“每日鲜”、“缤纷田园”等,力争提高扶贫产品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