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行万里”又添新作——古巴、乌拉圭纷纷加入

2019年07月08日15:29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司马岩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发起‘封’行万里,不忘初心”系列活动从一开始就备受关注。75日,在外交办公大楼举行的“中国-古巴纪念封”“中国-乌拉圭纪念封”揭幕仪式为该系列活动掀起了一个小高潮。本次活动由中国名相声演员卓林和央视网张莹联袂主持,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华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古巴驻华临时代办李兹培现场致辞。 

  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华在致辞中表示:我们的“封”行万里不忘初心项目,也有幸成为这份友谊的见证者。希望通过此项活动增进中国与古巴、中国与乌拉圭国家间、人民间的传统友谊与互相了解,促进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发展。

  乌拉圭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在中乌纪念封揭幕仪式上贺词和致辞中都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和乌拉圭议会友好交往60周年。中乌2016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乌拉圭2018年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南共市国家,双边关系步入新时代,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古巴驻华临时代办李兹培致辞表示:明年我们将举办中古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我坚信,通过举办这样的具有特殊意义的活动将持续加深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中国-乌拉圭纪念封的主图《圭龙珍甲》,由中国著名艺术家朱寿珍和乌拉圭著名艺术家Gustavo Fernández共同创作。Gustavo Fernández看到朱寿珍作品中出现各种不同蕴含着中华文化的龙作品,对中国的龙文化极为感兴趣,便提议合作创作一幅以龙为主题的作品,朱寿珍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匠人,自然对龙题材喜爱有加并且轻车熟路,便欣然应允。两位在丝绸画布上先画上一个圆圈,然后在圆圈里面画出一条准备从海里腾空而跃的龙。圆圈表示万物皆要遵循规则。而龙身上的一对翅膀则预示着在遵循既定规则前提下,有时也需要推陈出新。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象征。龙文化上下八千年,源远而流长,是中国文化的突出符号。《圭龙珍甲》作品带有太极形态,又带有异域特色,是中国和乌拉圭艺术家倾情奉献的结晶,是两国文化交流的杰出代表。

  纪念封的邮票附图分别采用朱寿珍的《鼎》和Gustavo Fernández的《Collage de la Vaca》 作为邮票附图,双方合作的作品《圭龙珍甲》作为纪念封主图。

  Collage de la Vaca》作品,宇宙照常运转,母牛自给自足。我们很渺小,但没有宇宙就没有我们。该画作富有浓浓的印第安风情,朴实无华。但体现了印第安人悠久的农耕历史和独树一帜的文化。同时表达了乌干达人对外部世界和宇宙和的敬畏。

  《鼎》是中国古代历史文物,造型独特美观,纹理清晰自然流畅而有寓意,质感凹凸立体巧妙结合的连接方式,是中国先祖智慧的传奇。朱寿珍用独具特色的多种创新针法组合绣制而成,有点洒针,纹理针,韵光针,施艺针等针法,使作品局部光韵立体,青铜斑纹及历史遗迹显得特有重量的物体。用多种针法运用并层层叠加于刺绣中的局部或全部时,从画面的表现力来看,增强光线散射能力,将蚕丝自然的光泽运用处理方式恰到好处,还原了历史文物原材质的真实立体感,提升了中国传统刺绣的技艺和发展。鼎,寓意深远,文化内涵丰厚鼎被视为传国重器、国家和权力的象征,字也被赋予显赫尊贵盛大等引申意义,如:一言九鼎、大名鼎鼎、鼎盛时期、鼎力相助等等。

  “中国-古巴纪念封”由中国著名艺术家吴晓林古巴著名艺术家李·多明哥·冯共同创作完成。李·多明哥·冯1996年毕业于圣亚历杭德罗美术学院,2002年成为古巴作家和艺术家联盟(UNEAC)成员,作品被来自古巴、西班牙、墨西哥、法国、加拿大,德国、中国等众多私人藏家收藏。曾举办“旅行回忆”(瑞士)、“缓解惊讶”(古巴)等多次个展,获第六届UNEAC奖等多个国际知名奖项。吴晓林现任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品牌与传播研究所特聘教授,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艺术学博士,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威海市油画学会主席,山东省美协油画艺委会特邀委员。曾在中国美术馆/美国凤凰城艺术中心举办个人油画展。其作品《渔光曲》、《远远望去》、《花石楼》、《收海带》等作品多次获得大奖。《吴晓林油画集》等众多专业书籍,在业内有口皆碑。

  同样有着红色基因的两个国家的艺术家,共同创作的作品当然离不开色主题。李·多明哥·冯和吴晓林共同创作的这幅作品,名为《红色圣地》。画中两座山分别是中国的革命圣地井冈山和古巴的革命圣地马埃斯特腊山。山上有代表着中国的杜鹃花和代表着古巴的蝴蝶花,两种花都是国家革命斗争的象征,右下角的两个人物是两位艺术家本人在共同描绘两国的美好未来。(责任编辑:李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