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在达沃斯:未来没那么悲观,复星坚定看多中国

2019年01月25日14:33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刘弋瑗

    近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2019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接受了CNBC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悲观,复星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坚定地看好中国、植根中国。 

 

 

    他解释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最大红利,是中国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中国人勤奋、努力,中国这么多民营企业家们都在拼命工作和坚持创新。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追求的劲头还在,所以他对中国未来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复星最大的投资布局还会是在中国。

 

    郭广昌是第一次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他在个人公众号文章中戏称,此行是众多朋友的蛊惑下过来的,主要是见见朋友,听听他们对全球经济和其他问题的看法。 

 

    话虽如此,郭广昌在达沃斯期间参加了多场活动,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等人进行了交流,同时接受了多家国内外媒体的采访。谈及2019年的经济形势,擅长逆向思维的郭广昌认为,去年大家对经济都很乐观,但实际上2018年低于大家的预期。2019年,大家来达沃斯时都比较悲观,但我觉得,可能2019年会没有大家想的那么悲观。他相信,虽然短期内中国经济会调整,也有下行的压力,但是相信未来依然会保持很长时间的增长。

 

    对于媒体关心的中国政府对海外投资的态度,郭广昌认为,中国政府对于正常的海外投资还是非常支持的。20162018年复星在海外收购法国百年时尚品牌Lanvin、法国健康植物食品企业St. Hubert,以及印度最大的药厂之一Gland Pharma,都获得了中国政府的同意。此前的监管主要还是针对房地产等过热领域,对中国企业过高的负债有所担忧。 

 

    谈及复星近期股价表现,郭广昌说,宏观的影响是没办法控制的,复星最重要的还是要专注于自己的业务,打造好以家庭客户为中心的全球幸福生态系统,进一步提升利润率。同时复星也要让投资者明白,深度的产业运营会让复星股价未来有更好表现。 

 

    “去年我们旗下有两个企业顺利在香港IPO,一个是宝宝树,一个是复星旅文。相对于糟糕的市场行情,两家企业IPO都还算顺利,目前表现还不错。郭广昌说。 

 

    对如何看待未来的机会,郭广昌表示,复星继续关注美国和欧洲市场的投资机会,也会关注新兴市场、特别是印度和非洲市场的潜在机会。像复星医药提供的抗疟神药——“青蒿琥酯,每年会拯救几百万人的生命,复星会更加关注非洲医药行业的机会。 

(责任编辑 刘弋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