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海江荣膺“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苏商”

2019年02月12日13:11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田未

  春节前夕,江苏省民营企业家迎春座谈会在南京举行,江苏省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汪洋同志在改革开放40周年民营企业家迎春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结了我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的成就和经验。红豆集团受邀出席座谈会。


  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还荣获了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授予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苏商”称号。




  据悉,“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苏商”是根据区市提出的推荐人选,在充分酝酿、反复比选、集体研究基础上推选产生,都是在江苏民营经济发展中具有标志性、产生重大社会影响、示范作用突出的民营企业家,是在改革开放不同时间段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


  会上,杨岳高度评价了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为江苏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他指出,看过去,民营经济是弄潮儿,创造了全国瞩目的苏南模式;看现在,民营经济是主力军,是支撑江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看未来,民营经济是引领者,江苏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仍然需要民营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杨岳还强调,民营经济已经迎来一个崭新的春天,一方面,各部门、各级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抓重点、补短板、建机制,切实为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搭建好平台,为民营企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离不开苏商群体的自励自强,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专注实业,积极回报社会。


  周海江表示,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自己人”的论断,正是体现了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厚爱。做好“自己人”,民营企业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改革开放40年,党和国家给企业发展提供了无数机遇。红豆一路稳步快速发展,就是企业的每一次决策都踩准了改革开放政策导向的节拍。坚持党的领导,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所以,红豆集团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做好“自己人”,民营企业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改革开放40年,因为有了广大企业的贡献,让苏南从原有的“贫富差距”已演变为“富裕程度上的差距”。多年来,红豆始终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如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主导开发中,红豆坚持八方共赢理念,吸纳当地员工2.2万多人,为当地群众解困救难扶危和义务培训,赢得了中柬两国领导人的充分肯定。


  同时,对于未来,周海江表示,民营企业要坚持“三自”发展,努力培育“自主资本”,积极创造条件上市直接融资以克服“融资的高山”;培育“自主品牌”赢得市场以克服“市场的冰山”;坚持“自主创新”,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拥有自主权、可控权以克服“转型的火山”。周海江还呼吁,江苏民营企业家一定要保持定力,做好自己。要坚持创新,积极把握好“一带一路”建设等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江苏的民营经济就一定能够乘势而上、大有作为,迎来万紫千红的春天。

(责任编辑 刘弋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