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复星将继续植根中国

2019年03月27日14:58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刘弋瑗

  3月27日,复星国际在香港发布2018年业绩。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发布会上表示,复星对2019年的中国市场相对乐观,将继续植根中国,以“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为增长引擎,围绕全球家庭在“健康、快乐、富足”领域的需求,智造复星全球幸福生态系统。

 

 

 

  郭广昌表示,中国市场足够大,机会足够多,我相信只要坚持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潜力会被继续释放出来。尤其是中国年轻人工作都很努力,对幸福生活有着强烈的追求,这是中国发展的不竭动力

 

  他介绍,复星正在从顶层设计梳理架构,打造1+N的组织架构——一个集团总部加N个具备深度产业整合和运营能力的产业集团;一个个产业集团将在围绕家庭生活的不同垂直领域中,持续打磨产品力、提升品牌力,为客户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复星继续积极推动旗下公司对接资本市场,目前有多个符合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条件的储备项目”复星国际CEO汪群斌在会上透露,科创板将是复星旗下科技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重要平台之一。复星投资的乐鑫信息科技正在准备申报科创板,还有其他的项目也将陆续申请登陆科创板。

 

  复星国际CFO王灿称,复星总债务占总资本比率为53.8%,平均债务利率为4.97%,处于一个比较舒适和安全的水平。未来,复星将在业绩增长发展和适度杠杆之间保持平衡,将继续维护稳健的负债水平,争取将评级提升至投资级。

 

  对于2019年的新机会,郭广昌表示,作为一家植根中国的全球化产业运营集团,复星在深耕中国市场的同时,也看好印度、非洲、巴西及欧洲等区域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复星在这些地方已有很好布局,会继续寻找发展机会。

 

  他介绍,以前复星更多的是在合适的时候对一些好的企业进行布局。现在复星有了深度的全球产业运营和整合能力后,也在布局一些产品力和品牌力很好、但发展遇上问题的企业,例如法国的Lanvin。复星利用自身丰富的产业资源和深度产业运营能力,帮助它们业务重建,实现更好发展,给股东带来更高回报。

 

  此外,郭广昌非常看好科技创新的机会。他表示,当前全球科技发展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快,对复星来说,科技创新蕴藏着极大机会,复星要成为科技创新驱动的企业。同时,复星通过C2M战略,也在积极布局线上线下,触角更加丰富,并通过智能中台的建设,赋能复星生态系统建设。



 

(责任编辑 刘弋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