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的战略“密码” : 携手苏宁招行均瑶等布局家庭消费

2019年05月16日13:45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黄涛

 

  515日,国际家庭日,下午3时,在上海豫园的海上梨园,一直聚焦家庭客户的复星,做起了一篇大文章—— 

  交通银行、苏宁电器、美泰、招商银行、上海银行、红星美凯龙、均瑶集团……这些大企业和复星站到一起,发起成立一个叫做“全球家庭幸福联盟”(Family Plan,下称:联盟)的活动。 

  郭广昌在发言中表示,“今天515国际家庭日,复星联合各大知名企业,成立‘全球家庭幸福联盟’,一起呼唤全社会重视家庭亲情,一起倡导企业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更好地满足家庭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帮助每一个家庭过上更为幸福的生活。” 

  在“996”成为社会热议话题的时候,复星和各大发起企业提出“守护家庭”的主张,颇为引人关注。 

  从联盟各发起方的发声来看,其实和最近的996讨论没有啥关系,它们关注的问题更为正向——中国的家庭消费正面临升级,如何更好地满足家庭幸福生活的需求? 

  与此对应的另一个问题是,作为发起方的复星,到底要通过这个联盟做什么?复星一直将目光放在全球产业运营上,都知道,复星的愿景是“让全球家庭更幸福”,“家庭”对于复星来说意味着什么。 

    

  这届“复联”要干什么 

    

  从体量上来说,复星发起的这一个联盟,一起发起的首批企业阵容强大。先来看下具体名单: 

  苏宁电器、中信集团、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汇丰银行、美泰、荷兰皇家菲仕兰、东方明珠、哈啰出行、亚朵酒店、美特斯邦威、均瑶集团、红星美凯龙、百联、步步高,等等。 

  从企业各自所在的领域来说,包含新零售、金融、家装、母婴亲子、旅游、出行、食品、健康、航空等领域头部企业,每家企业都有多个能拿得出手的产品,线上、线下的流量都相当可观。 

  复星新任首席发展官王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复星致力于为全球家庭用户提供幸福产品,但靠复星的力量是不够的,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愿意服务家庭客户的企业加入。提出这个倡议后,得到了合作伙伴们的广泛响应,以515家庭日为契机,这一设想才得以落地。 

  复星优势是在健康、快乐、富足领域的全球化布局,“复星一家”体系的 “小生态”,叠加联手家庭幸福联盟的众多企业,意在形成一个满足家庭需求的企业大生态。可以预料,这些企业之间在资源协同及融通、渠道合作以及产品创新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全球家庭幸福联盟”的愿景是要打造成一个汇聚产品、渠道及线上线下流量,旨在服务家庭客户的平台。联盟将每季度同步发布会议,融通信息,寻找企业间的合作和创新方向,每年将举办峰会,推动成员企业紧密深入合作,分享思路计划、产品设计、渠道、流量,为家庭客户打造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 

  家庭幸福联盟的打法其实在发布之前已经开始试水。429日,苏宁易购与复星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意在医药、健康消费品、家庭客户服务等领域,围绕线上电商渠道与线下业态门店深度共创。复星旗下母婴、健康科技和健康消费品等商户将有机会集体入驻苏宁易购平台。 

  亲子品牌迷你营(Miniversity 则是全球跨界合作的最新案例,复星旅文联合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和美泰(旗下品牌包括芭比、托马斯和他的朋友们等),打造“玩+学”同步发展的玩学俱乐部。3月,迷你营在上海市中心开出两家大型门店,进军4.5万亿元规模的亲子市场。 

    

  焦虑开启的家庭消费市场究竟有多大 

    

  为何在“996”成为互联网公司上班族“标配”的今天,一个倡导“服务家庭”的活动,为何得到了这么多大企业的响应? 

  一个现实是,家庭正在成为最重要的消费场景。亚马逊有数据显示: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决策,在所有消费场景中的占比由2007年的24.1%上升到2017年的33.5% 

  这一数字背后,是家庭在消费决策中的角色的不断强化。家庭消费有着明显的连带驱动效应。家庭消费,无论从消费频次和消费规模上说,都远远大于个体消费。 

  在中国,经历了40年改革开放,中等收入群体日益庞大。随着2.28亿80后和1.74亿90后人群步入婚姻家庭,他们对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到金融理财、家庭消费和文化娱乐方面的需求,都带上了“家庭”的标签。 

  而对于中国年轻的家庭的消费需求来说,有两个关键词和他们的消费需求息息相关,“焦虑”和“品质”。 

  一个年轻的家庭,从孩子出生时医院的床位开始,便开启了焦虑之门。 

  如何让小朋友得到更好的教育?怎样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当这些需求满足之后,如何有更安全便捷的金融理财、更高品质的休闲度假,等等,家庭消费有太多的痛点和焦虑等待满足。 

  年轻家庭对品质的需求也和上一辈人截然不同。对于在全球化时代成长的他们来说,家庭消费有了全球眼光,比照的是全球水准的产品和服务。这些年来,出国游日益高涨,拖家带口出国度假,成为大城市中等收入家庭的“标配”。他们无疑是国内消费升级的主力人群。 

  在国内,近年内需得到有效提振,消费市场一样如火如荼,但消费者的痛点和需求,仍然没有被充分挖掘和满足。这又倒逼着中国企业,通过各种手段洞察家庭需求,满足他们的需求和品味。 

  成功者如三亚•亚特兰蒂斯,一出生就风华正茂,成为网红打卡地、官方眼中三亚旅游3.0时代的象征,淡季不淡,旺季更是一房难求。 

  然而深度洞察用户需求并不容易,需要大数据的赋能,需要丰富的线下场景和极致的产品和服务。 

  参与发起家庭联盟的这些企业,如复星、苏宁、招商银行、红星美凯龙等,都有极其丰富的线上、线下家庭消费场景,拥有海量高质量家庭客户。面临家庭消费新趋势,联合起来,相互赋能和借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和多场景体验,再造产品和服务,实际上是在产品端再造一个面向家庭消费者的生态系统。 

       

  抓风口还是造人口?复星抓住的是下一个战略机遇? 

       

  国内企业中,对家庭消费理解最为深刻的,复星算是一个。事实上,明确将家庭消费者视为客户主体的企业,在国内也不多见。 

  复星和家庭的缘份,确实很深。 

  1992年,复星在创业之初,便提出了“修身、齐家、立业、助天下”的企业理想。从1998年复星医药上市开始,复星开始深耕健康领域,之后又拓展到快乐、富足领域,这恰恰是每个家庭生活中最核心的需求和期盼。 

  郭广昌在27年的创业历程中,一直以善于抓住周期而著称。从复星医药上市到参与混改、复星国际香港上市、开启全球化征程,发展成为全球化的产业集团,复星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敏锐地抓住了经济发展的周期、产业转换的周期,后来也抓住了全球化的周期。 

  再后来,在全球化的浪潮中,郭广昌敏锐地发现中国家庭消费升级的周期。 

  正当企业家群体忙于追逐“风口”的时候,在郭广昌的心中,真正的风口是中等收入群体家庭需求的风口,真正的大周期是中国家庭消费升级的周期。 

  郭广昌曾用很感性的语言解释他为何将家庭视为复星的战略—— 

  “为什么是家庭?大家认真想一下,就会越来越清楚地感觉到,C端的消费好像是个体行为,其实背后很多是家庭行为。一张保单牵涉到的是全家,尤其是健康险。一次旅游,牵涉到的是全家。为什么地中海俱乐部深深打动了我?因为我小孩喜欢;我小孩喜欢,我老婆喜欢;我老婆喜欢,我就没什么不喜欢的了。就是这样的逻辑。” 

  出生于农村的郭广昌,是一个特别恋家的人。尽管每年全球出差、在飞机上的时间超过720小时,但只要在上海,他会尽量多花时间陪伴家人。有时候到外地出短差,只要条件允许,甚至会把孩子带上同行,只希望多一些和孩子相处的时间。 

  把郭广昌的感受还原成商业语言,就是聚焦家庭消费者,可以说这是复星在战略进化中,对中国消费周期的一个最深刻的领悟。 

  怎样抓住家庭?怎样通过细分领域,把一个个家庭变成客户?复星的做法是,通过产品和服务直接触达C端,并形成一个个产业闭环。 

  例如,针对年轻家庭需求,这些年来,复星投资、布局了宝宝树、亲宝宝等触达C端的母婴社区品牌;针对医疗养护,有和睦家、禅城医院等;同时复星也在全球寻找针对最好的产品服务,如Silver Cross、三元食品、地中海俱乐部、迷你营等等。复星希望通过优质产品C端和M端,形成面向年轻家庭的产业闭环。 

  目前,复星围绕家庭需求进行布局,已形成了一个覆盖家庭幸福的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从出生到青少年,从壮年到中年,再到老年阶段,复星都能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 

  复星通过健康、快乐、富足生态已触达3000多万的家庭用户,2020年希望达到6000万的家庭用户。用郭广昌的说法是,复星的使命是为全球家庭客户智造幸福生活。“如果必须要给我们的使命定一个目标,我希望是服务十亿全球家庭。” 

  但复星也明白,实现这样宏伟的目标,需要联合更多的力量。苏宁、中信集团、招商银行等企业的加入,众人拾柴火焰高,同时也能加速复星面向C端家庭消费者的进化。 

  联盟的成立,使得复星的家庭幸福生态系统,从复星体系内延展到体系外。善于整合资源的复星,像一个连接器,连接起这些拥有不同消费场景、拥有众多优质产品和客户群的企业,无论是资源的协同,还是跨界创新,都有助于形成一个面向家庭消费者的超大型“生态系统”。 

  这正是复星和郭广昌的初心所系。在一篇自述中,郭广昌这样讲起自己创业至今的心路历程: 

  “当我看着都市里那些为了美好生活而深夜加班的年轻人,公园里与家人一同快乐奔跑着的孩子们,医院里由儿女陪伴守护的老人,还有贫困山区里为孩子的温饱、健康、教育而烦恼的父母,我知道这世上还有太多的事需要复星和我去做。”

 

 

 

(责任编辑 刘弋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