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党员先锋陈薇薇:从 “小白”到“外贸先锋”

2021年11月09日09:26来源:中华工商网

   2008年:负责通用股份东南亚市场全钢轮胎外贸,销售额每年提升,新开发多家客户,多次被评为红豆集团标兵、公司先进营销员。

2021年:主动放弃从业13年积累的全部东南亚客户资源,全力支持泰国工厂业务,仍保持销售利润双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销售2.6亿元,居外贸条线排名第一。

面对如此骄人的业绩,通用股份泰国公司外贸一公司销售部部长陈薇薇表示:“奋战四季度,要争取实现业绩翻番”。她待人谦和诚恳,工作能力突出,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在红豆集团“庆百年 争先锋 报党恩”活动中,被评为“党员先锋”。

全力以赴,满足客户需求

在快艇里“窝”上7个小时,再换乘汽车穿过茂密盘错的原始森林,花上整整一天才能抵达的矿区。对于陈薇薇来说,这只是她去的无数个市场一线中的一个缩影:站立在矿区之上,旁边就是悬崖深渊,往上看,伸手就能够到天,往下看,一眼望不到底,苍蝇一般大小的蚊子咬在身上就是一个大包,还有无处不在的炎热和突如其来的大雨。在这样的环境里,陈薇薇一呆就是好多天,为的就是弄清楚矿区司机真正需要的轮胎是什么样。

“了解客户,了解市场”,这是陈薇薇赢取客户的核心竞争力。在这简单秘诀的背后,更多的别人看不到的付出和努力。只要通用轮胎出现的地方,就是通用销售人员做调研的地方。

今年,海外疫情加紧,陈薇薇每个月都要花两周的时间前往青岛办事处,与美国的客户对接沟通。“如果不是因为疫情,我相信她一定会像以前一样一趟又一趟地往市场跑。”通用股份泰国一公司负责人对陈薇薇充满信任和信心。

“通用轮胎在东南亚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很高,拥有很多忠实的客户,就是因为通用股份一直重视每一个客户的需求,重视每一个市场的特点,针对每一个客户的需求和特点,都要进行细致的市场调研然后提供适合的产品和销售方案。通过这种方式,我们与客户建立互信的合作关系,实现长期合作、共同发展。”陈薇薇说。

客户信任来自于价值赋能

“薇薇对工作高度认真、对客户高度负责、对公司决策有高度执行力。”泰国销售一公司负责人用三个“高度”评价陈薇薇。

“维持长期合作,双方的信任和信心是第一位的。”陈薇薇认为,建立信心的关键,就是要履行对客户的每一个承诺,持续给公司和用户带来双赢的价值。

2021年,国外疫情严重,这让很多外贸行业遭遇打击甚至停摆,最大的困难是海运,由于海运运力不足,价格节节攀升,仓位出现“一箱难求”情况,一个航次的舱位放出来半天之内就被抢光。

在这种形势下,陈薇薇的很多客户也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为了帮助他们解决问题,陈薇薇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与货代沟通,一方面,了解最新的海运形势,获得最及时的消息后立刻告知客户;另一方面,她提前一个月就确认舱位需求和数量,与货代锁定舱位,承诺绝不退仓,她一贯的高度诚信也得到货代的大力支持。做好大量的沟通工作,陈薇薇经常需要工作到凌晨1-2点。

做外贸销售,卖货不是首要目的,怀有共享、共赢的精神,把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客户,自然会受到客户的信赖,订单也就随之而来。正是凭着这样的真诚,让陈薇薇与客户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今年,陈薇薇克服疫情的影响,前三季度实现销售2.6亿元,这也是她从业经历中业绩最高的一年。

把公司规定不折不扣执行到最好 

“把公司规定执行到最好的人。”这是同事们对陈薇薇的一致评价。

每周的晨会,只要能够赶得及回来参加,陈薇薇一定认认真真从头听完,“只有认真领会集团和公司的精神和指示,才能把工作做好。”

对于公司下达的任务,陈薇薇也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不折不扣执行。2015年,公司建立马来西亚办事处,陈薇薇主动请缨,只身前往,整月的在市场上跑,了解情况;201910月,通用股份在青岛开设办事处,陈薇薇作为第一批前往的4名工作人员中的唯一的女性,一呆就是半年;2020年,通用股份泰国工厂开业,瞄准美国这一全球轮胎外贸最大的市场,陈薇薇全力支持公司发展,交接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东南亚客户,全力负责美国市场,依然取得了销售利润双增长的成绩。20219月,她通过持续努力,成功与美国最大的轮胎经销商之一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对于陈薇薇来说,销售不止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使命。在采访过程中,她总是谦虚地表示,自己仅仅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她把一切成绩都将其归功于通用轮胎的品质和公司的管理。她带着客户来到中国生产基地调研时,客户不止一次地对通用股份“让每一条轮胎成为精品”的坚持大加赞赏,他们评价说:“通用轮胎的品质是国内一流的!”

“在通用股份泰国销售一公司,每一个人都非常刻苦努力,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所有人的常态,这些都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没有一个人认为自己是在做一件了不起的事。”但是正是这种默默付出、不计得失的精神,打造起泰国销售一公司外贸“先锋营”,造就了通用股份的外贸铁军。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作为一名销售,陈薇薇始终保持着战士的勇和运动员的拼,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怕输不服输,永远保持热情,永远在拼搏的路上。(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