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受热捧的文旅博览会,尽展中国信心和力量

2021年12月01日20:34来源:新华网

  为期三天的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各方的热捧下,于1128日圆满落幕。

  回顾本届文旅博览会,无论是全国各省区市及众多国际旅游机构的热情参与,还是主展馆火爆的观展人数,都向世界传递积极向好的发展信号: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重振取得良好成效,展现出信心和力量。

  这是以文化和旅游为抓手、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美好生活需要的一次盛会。

  展会期间,各项活动共吸引298.8万人次现场参与,其中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主场馆1062家单位参展、近10万人次观众预约参观。蜂拥而至的观展群众,在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精美绝伦的展馆中徜徉流连,尽情领略祖国的山河之美、文化的多元璀璨。从白山黑水到雪域高原,从大漠风光到南国风情,从大江大河到名山峻岭,从历史遗迹到非遗文化,从民俗民间艺术到时尚流行元素,令八方来客醉心和痴迷。

  沉浸于“美丽中国”的壮美画卷,展现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和向往。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参加本届文旅博览会2021中国文化和旅游高峰论坛时预测,未来两年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形势,相对乐观的因素正在增加,明年文旅市场全面恢复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有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国内出游人次达到2.3亿,比2019年增加了0.35亿。作为本届文旅博览会的东道主,湖北省今年“十一”国庆黄金周,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综合收入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创历史新高。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

  不少与会专家认为,旅游在放松身心、增长见识的同时,也是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此次博览会,通过展示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展示新发展阶段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成果、新业态,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多元的消费选择,更展现了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成果。

  这也是运用科技手段展现“中国之美”的一次盛会。

  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充分运用VR/AR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融合创新成果,发挥湖北“光芯屏端网”的产业优势,科技应用渗透到场馆的每一个角落,打造沉浸式和互动式的体验场景,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文旅体验。

  国内目前最大的环绕、无缝、柔性大屏,以360度流动的“中国画卷”给观众以强烈震撼;厘米级定位精度的消费类芯片——北斗高精度AI控制芯片植入在湖北馆“千年梅树”的片片梅花中;站在“大美中国”综合馆星辰大海的穹顶之下,感受华夏文明生生不息……高科技的大量运用,充分彰显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厚积薄发的强劲动能。

  这也是湖北和武汉抢抓中央对湖北“搭把手、拉一把”一揽子扶持政策的机遇,加快湖北疫后重振的一次盛会。

  戴斌表示,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落武汉,对提升武汉国际知名度、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将吸引全球游客目光,同时能使更多投资者和市场主体关注并进驻武汉,推动湖北文化旅游业发展。

  武汉旅游体育集团董事长董志向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时、“十四五”开局之年,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不仅有利于推动湖北文旅事业迈上新台阶,加快“让世界看见湖北,让湖北走向世界”,同样有助于全国文旅事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交流合作。博览会通过以需求来牵引供给,有利于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胡诚

 

责任编辑 贾凡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