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公开举报后再开记者会 奥克斯拒谈具体质量问题

2019年06月12日08:48来源:澎湃新闻

  面对格力电器的公开举报,奥克斯空调如何摆脱危机?

  6月10日至今,奥克斯空调的回应主要为:格力电器的动机有问题,举报内容不实,已向公安机关报案。最后,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称:“欢迎监督,共同营造民族品牌质量声誉。”

  不过,对于格力举报的奥克斯8款空调存在的具体质量问题,奥克斯方面尚未作出具体回应。

  6月11日,澎湃新闻记者前往位于宁波的奥克斯集团总部,但针对格力电器的具体举报内容,奥克斯集团相关负责人拒绝接受采访。

  奥克斯空调全称为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工商注册登记地址为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明光北路1166号,其控股股东为宁波奥克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奥克斯电气),持股91.26%。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奥克斯电气80.38%股份。

  针对格力电器列举的具体质量问题,奥克斯空调拒绝回应。澎湃新闻记者 王去愚 图

  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明光北路1166号,是奥克斯空调的生产区域,相关工作人员在请示公司管理层后答复:“这里是不接待记者。”

  澎湃新闻记者随后前往8公里外的宁波市日丽中路757号,这是奥克斯中央大厦,奥克斯集团在这里办公。负责奥克斯空调公共关系的一位负责人称:“我们的办公室在奥克斯工业园(姜山镇明光北路),我现在出差在外地。该回应的6月10日的声明已经回应了。”

  6月10日,格力电器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的举报信》称,奥克斯空调价格便宜但耗电量很大,产品与其宣传、标称的能效值差距较大,能效比和制冷消耗功率的检测结论均为不合格。

  随后,奥克斯空调发布《关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所谓举报信的声明》称,“格力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其声称消费者向其举报我司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正当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奥克斯还表示,“对于格力的不实举报,我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向司法机关提起诉讼。”

  目前,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前述实名举报事件。

  6月11日下午,格力电器在珠海总部召开媒体见面会。其法务部、技术部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详述了奥克斯空调的诸多质量问题,“这些机型跟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强制标准不符,确切地说还没有达到市场准入的门槛能效。”

  针对格力电器列举的这些更为具体的质量问题,奥克斯空调方面拒绝回应。

  同是6月11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前往宁波市和济街69号,这里是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在地。该局应急宣传处一位工作人员称:“我们马上在微博通报最新调查进展,你可以去那里看。”

  不过,截至发稿时,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和其在新浪微博的官方微博均未发布关于奥克斯空调的最新通报。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的“系统要闻”、“监管动态”等栏目和其在社交媒体的最新信息也停在2019年5月31日。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