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集团向“千亿”发起冲刺

2019年01月07日18:03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管弦

  

  “全力保持生产稳、市场稳、效益稳、人心稳的良好局面,确保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推动茅台发展再上新台阶。”在日前召开的茅台集团2019年度工作会议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在作主题讲话时明确了2019年的任务——奔着千亿干!

  会议传达了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了《茅台集团2019年度工作安排》有关情况说明;习酒公司、保健酒业公司、葡萄酒公司、循环产投公司、企业管理处和战略管理处等4家子公司和2个部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10家子公司现场签订了《2019年度子公司生产经营目标责任状》。

  李保芳围绕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安排提出,要着力推动生产实现优质稳产、统筹推动营销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基本建设、深入推进集团管控、扎实推动平衡充分发展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着力推动生产实现优质稳产,要善于运用动态思维,在坚守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进一步发扬光大“茅台工艺”,一方面要崇本守道,坚持质量第一,另一方面要科学管理,讲究天人合一,千万不能固化思维、生搬硬套、机械指挥,把技术问题僵化。同时,要用茅台酒的理念和思维,强化指导、督促和管控,抓好“大生产”,推动其他子公司不断提升工艺水平,恪守质量底线,做“好产品、好品质、好品牌”。

  统筹推动营销转型升级,要在牢牢抓住品质、品牌“两大要害”的基础上,统筹把握国内、国际“两大市场”,抓好茅台酒、系列酒和其他酒类产品的营销工作,着力稳增长、促效益。在茅台酒和系列酒的计划量上,仍将按照“两个3万吨”来安排,进一步深化“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营销策略上,重点以文化引领发展、以服务赢得市场,有序有效理顺和完善茅台酒营销体制,着力调结构、增效益,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加快推进基本建设,要以实施“规划建设三年计划”为抓手,按照“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启动一批”的原则,切实抓好基建工程、民生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提高员工获得感。

  深入推进集团管控,要强化管控力度,进一步深化“大集团意识、大茅台观念和一盘棋思想”,确保管得及时、控得到位。进一步完善体制、优化流程,从架构和机制上为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提供保障。同时,加快推进“智慧茅台”建设,在“供、产、销”全过程和“人、财、物”各领域,引入大数据手段,进一步提高管控的效率和质量。

  扎实推动平衡充分发展,所有子公司都要紧紧围绕“千亿”目标,统筹安排任务,明确具体指标,严格计划管控,加强目标管理,强化考核督促,全力推动平衡发展、充分发展。

  据会议透露,2018年茅台集团主要指标均保持较高增幅,超出了年度计划12个百分点左右。从发展效益来看,初步预计,增加值约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0%,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上交税收约占全省税收收入总额的14%,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左右。市场工作方面,海外市场新发展12家试销商,全年,茅台酒及系列酒出口创汇4.3亿美元、同比增长28.6%。

  (责任编辑孙永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