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与坦桑尼亚最大公立大学签署人才交流合作备忘录

2019年05月09日15:39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戴世锦 李铁 记者管弦

  

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左)、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建军(右)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校长威廉·安南吉赛教授在人才交流合作备忘录签署现场

 

 

  “今天签署的文化交流合作备忘录,将为彼此在今后的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奠定良好的合作基础,为所在地区和民众之间架起沟通互访的桥梁,带来更多积极的信息与机遇。”

  当地时间5月8日上午8时半,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一带一路’行走进坦桑尼亚”代表团团长王焱率队到访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致辞时如是说。

  当天,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杨建军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校长威廉·安南吉赛教授,共同签署人才交流合作备忘录。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校长主任鲁帕·拉曼德汉博士,大学外事办主任璐璐·图努·卡雅博士,大学代理公司法务顾问和理事会秘书沙丁·穆卡杰,大学农业工程系主任莉莉安·迪·卡阿乐,大学商学院营销系主任奥马里·克·姆布拉,大学公共关系事务官杰克逊·伊斯豆维,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岩教授,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阿尔丁·穆腾贝教授共同见证签署仪式。

  据悉,此次拜访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不仅是“文化茅台·多彩贵州‘一带一路’行走进坦桑尼亚”代表团首个活动。这份合作备忘录,更是茅台集团第一次与非洲重要学府建立合作关系。

  不同领域合作的起点

  “这是未来双方在许多不同领域合作的起点,我们能向你们学习到很多东西,双方也能彼此获取很多好的成果。”威廉·安南吉赛教授致辞时高度赞许此次和茅台集团签署备忘录。

  他坚信在备忘录签署后,也是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真正进入到人才开发的起点。“我们的教授和老师会去茅台学习,我们也欢迎茅台学院的学员和老师们,到这里和我们交流。”

  

  据了解,作为坦桑尼亚唯一一所综合性大学,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为坦桑尼亚乃至东非持续输出了众多优秀的精英,不仅是坦桑尼亚规模最大、历史最老的公立大学,也是近年来中坦文化交流的一座重要桥梁,其下设的中国研究中心在推进中坦、中非合作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有关人士介绍,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已经与中国的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结为友好交流单位。今天备忘录的签署,也标志着茅台学院正式加入这个行列。

  茅台集团旗下的茅台学院,是中国第一所围绕酿酒产业链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本科高校,也是茅台集团人才储备的重要基地。学院以酿造类专业为核心,现设有酿酒工程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等7个教学系部,酿酒工程、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等14个本科专业。

   构建教育共同体

  “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沟通民心。此次签署合作备忘录,茅台集团与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是为积极响应中国和坦桑尼亚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加强学校间合作发展、互学互鉴、互惠互利,共同构建“一带一路”下的教育共同体。

  

  根据合作备忘录,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和茅台集团将加强和扩大双方以及相关团体之间在教育、文化、人才培养、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扩大茅台集团与其他机构间交流合作。

  合作备忘录显示,双方将加强学术交流,围绕特色专业如酿造类专业等学科体系开展理论、技术、教学、实训等信息分享、学术讨论、人才互访等,通过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使贵州茅台成为中坦两国人才交流的桥梁。

  致辞中,王焱诚挚邀请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的教职人员、优秀学生,到茅台作客交流。

  他表示,作为香飘五洲四海的中国名片,茅台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市场设点、增大产品出口的同时,也在全球范围内增加投资、增加进口采购、增加当地的就业与税收。

  王焱说,茅台奉行“大品牌大担当”,除在国内参与脱贫攻坚、捐资助学等外,还把公益的触角伸向国际,在莫桑比克援建小学,在澳大利亚设立“茅台奖学金”。

   “茅台是享誉全球的一张中国名片,也是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文化符号。此次,茅台集团与坦桑尼亚最优秀的高等学府达成合作,一定会硕果累累,相信也能为中坦人才交流带来更多机会和可能。”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岩评价道,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十分欢迎茅台学院加入中坦高校交流合作的名单。

 

 

(责任编辑:陈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