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2!贵州茅台冲击千元股成功

2019年06月28日06:34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陈兴云

  27日,贵州茅台(600519.SH)盘中摸高至1000.2元/股,市值达到1.26万亿元。有证券行业人士表示,茅台股价上不上千元,对贵州茅台来说,更多是象征意义。

  业绩支撑千元呼声

  继去年股价上涨113.07%之后,茅台今年股价累计涨幅66.7%。一位长期观察茅台的券商人士表示,“茅台股价的波动主要受大盘影响,实际上,今年整个白酒行业估值修复也是因为大盘回暖。”

  除了大盘,贵州茅台的业绩表现也堪称犀利。

  4月24日,贵州茅台披露一季度报告。公司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6.44亿元,同比增长23.92%;净利润112.21亿元,同比增长31.91%;每股收益8.93元,创下了中国酒业历史上的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茅台净利润的增速远超营收增速,可以看出茅台在结构调整方面的进一步强化。

  对于茅台来说,结构调整带来的经济指标改变是双重的,由于其高附加值产品占比的提升,在增加净利润的同时,也在极大程度上带动了茅台营收的大幅增加。

  对于“千元”目标,有券商人士此前接受采访时曾显得很有信心:“茅台每年的净利润能够实现十几、二十亿的增长,今年实现千元目标是可以看到的。”

  3月29日,高盛上调贵州茅台的目标价至1016元。当日国内券商华创证券、中信建投给出1000元目标价位,太平洋证券给出1030元目标价,华泰证券给出1019.4元目标价。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白酒业是中国少有的能保持持续增长的消费白马行业,未来或将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认可。但他同时认为,目前白酒行业的分化很严重,只有行业龙头才会长期持续贡献投资收益。

  后万亿市值强劲动力

  贵州茅台21日发布公告称,贵州茅台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为2019年6月27日,本次利润分配以方案实施前的公司总股本1,256,197,800股为基数,股派发现金红利14.539 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18,263,859,814.20元。

  此次贵州茅台即将实施的现金分红高达183亿元,贵州茅台上市十八年来,已实施了18次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574.6亿元。如果再加上本次即将实施的现金分红,贵州茅台的累计分红将高达757亿元。

  此外,5月29日的贵州茅台2018股东大会宣布,将推进5万吨成品库建设。

  身处高位的茅台居安思危,已经开始提前布局,以应对之策“熨平”周期性波动。随着茅台进入后“万亿市值”时代,茅台高层意识到,不仅发展需要更多理性支撑,也需要更强的跨越风险能力。

  这样一来,即便遭遇市场波动、市场不振,资金实力雄厚的茅台,也可有空间容纳满负荷生产出的茅台酒。

  “对茅台而言,修仓库就像办银行。酒暂时卖不出去,我们也不减产,存起来,将来一定可以卖出去,而且还能因酒龄增长可以贡献更多的销售收入。”

  此次股东大会还透露,茅台酒的扩建将在2020年完成,届时茅台酒将有5.6万吨的产能;对于茅台系列酒的扩建工程,则将在2021年竣工,届时系列酒也将有5.6万吨的产能。

  茅台高层称,“这将近12万吨的生产能力就是我们上市公司的竞争力、实力和后劲。”

  按年度工作安排,今年股份公司营业收入将增长14%左右,茅台集团也将向“千亿”发起冲刺。

  完成计划有一定压力,但茅台仍然选择了“跳起来摘桃子”。之所以这样安排,茅台主要是希望通过努力,能让2019年延续2018年的良好势头和效益,交上一份能让大家继续认可和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陈兴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