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捐资规模最大受益人数最多助学公益项目

茅台集团:8年8亿支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2019年07月11日11:3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文雪梅

  拉木卓玛,来自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金银滩草原的21岁藏族女孩,在接到青海师范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收到一份让人温暖的资助。今年夏天,包括拉木卓玛在内的来自全国各地贫困家庭的两万名大学新生,都将获得一份特殊的资助,帮助他们顺利步入大学校门。这份总额为一亿元的捐助计划,由中国青基会、茅台集团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项目提供。

  日前,这个中国捐资规模最大、受益人数最多的助学公益项目——“中国茅台•国之栋梁”2019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拉木卓玛的家乡——“三区三州”扶贫开发主战场,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举行。这是继去年四川凉山后,“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再次在“三区三州”地区举行。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马吉孝,青海省人大副主任、海北州委书记尼玛卓玛,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静仁,茅台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卓玛才让,中国青基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郭美荐,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涂妍,共青团青海省委书记叶万彬等参加活动。

   

 

  公益担当无止境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始于2012年。自那时至今,茅台集团已连续8年,每年向中国青基会捐款一亿元人民币,资助当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大学新生,解决其从家门到校门的交通与生活费,资助标准为一次性每人5000元。据介绍,该活动系迄今为止国内爱心助学活动中捐款金额最大、受资助人数最多、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深远的公益项目。

  此前,李保芳代表茅台集团致信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汇报了茅台集团完成定位升级,拟将与中国青基会携手的公益项目更名为“中国茅台•国之栋梁”等诸多事宜。贺军科回信指出:“中国茅台已经连续8年携手青基会,面向全国资助大学生,特别是近三年共同推进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重点向‘三区三州’等脱贫难点地区倾斜,社会评价很好。”

  贺军科信中说,共青团去年提出,力争到2020年,资助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帮助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找到工作。“这是共青团组织责任所系,也是如茅台集团这样有担当的企业给了我们底气。我们会继续携手,使‘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新时代感染更多的中华儿女奋力前行。”

  李保芳表示,“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战略背景下,茅台将与青基会继续深化合作,把项目持续办下去,一如既往地在履行社会责任的道路上不懈努力,为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好国企应有的贡献。”

   

  “精准滴灌”,让公益为脱贫攻坚助力

   

  北京、贵阳、遵义、红安、西柏坡、延安、凉山,梳理“中国茅台•国之栋梁”这8年足迹可知,不仅一亿元的捐赠额度保持不减,而且每年的关注焦点也随着我国脱贫攻坚的需要在不断更新调整,越来越强调“精准滴灌”——2016年起,决定每年拿出一半的资金用于茅台的家乡,同样是扶贫攻坚主战场的贵州;2018年,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进一步将这项行动深化推动为“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把资助重点向“三区三州”地区倾斜,并强化对茅台母亲河上游,云南镇雄县赤水河源头地的支持与帮助。

  据了解,“脱贫攻坚公益计划”2019年度捐款资助落实工作,将继续聚焦“三区三州”及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向“三区三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团中央扶贫点以及赤水河源头镇雄县等地区倾斜。

  近年来,茅台集团更把其对口帮扶对象——贵州道真县,作为“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公益计划支持的重点区域。

  “团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以学业就业创业扶贫为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汇聚各方力量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茅台集团始终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对此做出了积极贡献。”傅振邦致辞中说,茅台集团再次大手笔善行义举,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1亿元,以“三区三州”为重点资助全国2万名青年学子接受高等教育,对海北藏族自治州今年考入大学的建档立卡贫困生进行全覆盖。

  “茅台与青基会通过帮助贫困学生圆梦大学、改变命运,阻止贫穷代际传递,为中国的扶贫攻坚,努力构建一个政府、企业、公益组织之间高效互动、深入合作,共同解决社会问题的公益平台。”李保芳表示。

  傅振邦指出,2012年以来,茅台集团连续8年支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累计捐款8亿多元、受益学生16万余名,取得了党政高度赞许、社会普遍称道、学生特别感恩的良好社会效果。“‘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已经成为了中国公益的标志性品牌,成为了教育扶贫的标志性品牌。”

  青海省人大副主任、海北州委书记尼玛卓玛说,茅台集团多年来始终坚持把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承担社会责任有机融合起来,不断锻造中国民族工业品牌脊梁,不断将发展的成果回馈于社会,造福于人民。“把助力脱贫攻坚与茅台集团的发展放在同等重要位置,折射出茅台集团的大见识大担当,展现了茅台集团的初心使命和政治意识,我们相信茅台集团的这一行动将会传递出更多的社会正能量,为全社会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记者了解到,截止2019年,茅台集团已累计向中国青基会捐赠8亿元,受助地区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全国铁道系统的33个地区,16万名贫困学生得以走进梦寐以求的大学殿堂。

   

  践行责任,打造最具温度超级IP

   

  2018年,第三方团队发布“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项目评估报告指出,茅台助学项目是企业联合公益力量参与教育扶贫的重要实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重要讲话精神的典型案例。

  报告表示,这一项目业已实现“精准滴灌”,系“无条件”资助。而且,资助之外还开始了发展类服务,帮助学生及其家庭更好更快地摆脱贫困。

  在李保芳看来,过去八年时间,“中国茅台•国之栋梁”公益活动,已经成为茅台集团在大力推动“文化茅台”、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过程中,最具温度的超级IP

  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以来,茅台共出资90亿元用于捐资助学、兴办教育、扶贫济困、义赈救灾、环境保护、扶农兴农以及支持地方政府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

  在中国贵州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茅台集团用4年时间,确定“三准六动”精准长效帮扶思路,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628亿元,帮助协调贴息贷款3亿元,举全集团之力与35万道真自治县干部群众一起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20194月,道真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道真出列了,茅台集团的帮扶措施依然在持续加强。

  2019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也是中国青基会成立30周年。傅振邦表示,中国青基会和全国青基会系统要准确、高效地把茅台集团等企业的爱心送到受助学生的手里,把党的温暖传递到广大受助学生的心坎里。(责任编辑 文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