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34.2%

2021年08月26日09:32来源:中华工商网

      (记者郭钇杉报道)825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宣布截至2021630日止6个月期间(本报告期)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的未经审计合并业绩。

  2021年上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保险需求难以充分释放,保险代理人规模下滑,行业新单保费增长面临压力。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人寿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三大转型、双心双聚、资负联动战略内核,坚持重价值、强队伍、稳增长、兴科技、优服务、防风险的经营方针,在持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推进改革发展,各领域工作稳中有进,公司综合实力持续增强,竞争优势进一步扩大。

  本报告期内,在行业新单保费增长承压、保费增速放缓的情况下,持续深化转型升级,坚持价值引领,主要业务指标保持稳健。2021年上半年,本公司实现保费收入4,422.99亿元,在高基数基础上同比增长3.5%,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稳固。受疫情和保险需求释放放缓等因素的影响,新单保费为1,339.14亿元,同比下降8.4%。首年期交保费为806.74亿元,同比下降14.3%,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为98.91%;其中,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为289.40亿元,同比下降26.7%。续期保费达3,083.85亿元,同比增长9.7%,占总保费收入的比重为69.72%,同比上升3.93个百分点。2021年上半年,本公司新业务价值为298.67亿元,同比下降19.0%。截至本报告期末,本公司内含价值达11,428.11亿元,较2020年底增长6.6%,持续保持市场领先。长险有效保单数量达3.22亿份,较2020年底增长1.6%。本报告期内,退保率为0.67%,同比上升0.06个百分点。

  本报告期内,准确把握固收资产配置窗口积累长久期资产,紧密跟踪权益市场波动灵活实现收益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总投资收益1,176.38亿元,同比增长22.4%;总投资收益率达5.69%,较2020年同期上升35个基点。

  本报告期内,持续强化资负联动,经营效益有效提升。受投资收益变化、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综合影响,本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9.75亿元,同比增长34.2%

   中国人寿围绕重振国寿战略部署,持续巩固鼎新工程改革成果,推动业务模式和经营机制优化落地见效。以客户为中心的一体多元销售布局从磨合发展迈向协同共进,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投资管理体系市场化进程持续推进,投资价值创造链条顺畅运转,资产统筹配置能力进一步提升;运营服务自动化、线上化作业不断扩展,共享服务中心逐步投入运营;科技支撑能力、响应速度和稳定性持续强化,持续赋能业务发展;风险管理智能化建设加速推进,针对重点风险的管控力度及管控效率进一步增强;分支机构分类分级管理体系效能不断增强,基础资源配置和牵引作用有效发挥。

 

(责任编辑 孙永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