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万达百货 苏宁完善线下零售版图

2019年02月13日09:54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文雪梅

  212,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在新春团拜会上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字化、场景化购物体验。

   

  这是苏宁2019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重要落子。苏宁一直致力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为用户搭起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智慧零售场景,满足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服务的需求。

   

  而此次收购万达百货,毫无疑问在快速锁定优质线下场景资源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商品供应链变革,更能够为上市公司带来收益增厚。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在全国的37家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近两年,万达百货销售规模稳中有升,净利润水平持续提升。

   

  苏宁收购万达百货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那么,上市公司并购为何未发证券公告?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并购要看每家公司的章程规定,一般每家公司的净资产10%-30%左右,如果收购的标的在上市公司净资产的10%-30%以下,按照章程规定的就可以不用发公告的,目前苏宁的体量比较大,按照它的标的价格应该不会太贵。

   

  曹磊认为,此次苏宁集团旗下苏宁云商和苏宁易购入股万达商业、收购万达百货,求的都是线下流量、资源和版图,凸显了张近东对线下零售全业态“九宫格”拼图的渴望。如今线上流量成本变高,巨头开始向线下渠道扩张。而要往线下走,首要考虑就是找到并且占领最佳流量入口。恰逢万达集团旗下的商业地产和百货业态是个高性价比的标的。苏宁的此番“抄底”收购,通过对万达百货门店的整体数字化改造,有望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补强百货这一重要拼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

   

  此外,曹磊指出,苏宁的收购,有望成为万达百货注入全新的数字化变革。无论是阿里的“新零售”,还是苏宁的“智慧零售”,其本质都是通过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基于线上+线下+物流数据打通,其核心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会员、支付、库存、服务等数据的全面共享,从而实现线上线下深层次融合,对商品的生产、流通、展示、营销、销售、售后等全过程进行升级。进而在供应端重塑业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在需求端实现“比你懂你”、“随处随想”“所见即得”的体验升级。因此,我们认为也预示着“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到来。

   

  曹磊分析,与万达“做减法”谋求“瘦身”做强做专策略背道而驰的是,苏宁这些年一直在积极主动地大幅扩张,通过孵化自建、战略合作、资本并购这三大手段,实现快速谋求的“生态型公司”的打造。而目前,苏宁不少业务板块还处于“烧钱”投入阶段,亦须防范很多大公司普遍存在的“消化不良”、“大而全”、“协同困难”这三大“通病”。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云阳子表示,苏宁易购这两年都在重视线下,不断开店。比如红孩子这种母婴专业店,还有苏宁小店,苏宁易购广场等。像百货板块是目前苏宁比较欠缺的,所以苏宁收购万达百货是正常的,刚好万达需要出售一些资产,需要资金。苏宁在新零售的布局是具有野心的,他是阿里系,又不是阿里系,张近东还是希望苏宁成为整个新零售巨头的“第三极”。

   

  此次收购对苏宁有何影响?对此,曹磊表示,苏宁早先以家电、3C起家的苏宁易购,对于中国零售业态布局由来已久。而近些年随着智慧零售战略确立,苏宁线下店逐渐向全品类、全场景、全域过渡,并且大有提速落地线下之势。现如今,苏宁在线下的门店结构,可以归结为“两大两小多专”。“两大”即为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两小”为苏宁小店以及苏宁零售云,“多专”则指苏宁红孩子、苏宁极物、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院等多种专业店业态。

   

  此次拿下万达百货,一方面可以补齐苏宁在百货市场的短板,同时也可以为苏宁商品供应链和服务能力,寻找新的落地可能。

   

  此次收购对于行业也会产生一定影响。曹磊指出,苏宁对于智慧零售战略的构思已基本清晰,即门店多样化发展、商品精细化运营,以及数字化能力全面落地。而这也是过去两年间,中国零售业所共同探索的共同方向。除苏宁易购外,以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赋能型平台为代表,也与传统连锁零售商一道,纷纷在线下各领域,展开基于人、商品、场景的数字化探索。

   

  线上线下的融合以不可逆的方式进行,体现在百货商场领域,除万达百货外,还有银泰商业、王府井百货、汉光百货等一众代表品牌,数字化升级各有建树。并且尤以银泰商业为代表,在20171月,便被阿里以近200亿港元完成私有化,并开始进行新零售改造,曹磊补充道。(责任编辑 文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