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旗袍技艺 传播中国服饰文化

——记葳芸服饰制作有限公司叶氏姐妹

2019年01月09日08:5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尚淑莉

  时代在变,潮流在变,女性对美丽的追求却从未改变,而葳芸讲述的是一对双生花姐妹和三个城市的旗袍情缘;从繁华的上海滩到幽美的西子湖,祖母手中的红线如同画笔,不知道妆点了多少典雅女子的情怀;在西子湖畔,叶氏姐妹,一直沿袭着祖母的故事,共同演绎着近一个世纪的东方服饰品牌——葳芸。

  从上海到桐乡,从桐乡到杭州,这对双生姐妹以城市为背景,以旗袍为主角,因为祖母的传承,相伴人生百味,记述着一个品牌的诞生。

  叶氏姐妹结缘旗袍

  以如诗一般的服饰语言,尽情抒情中国女人的理想和生活;以优美的时尚旋律,尽情演绎中国女人的端庄、温柔;因为一手绝伦精湛的手工活,有多少上海女子络绎不绝的穿梭于叶氏姐妹奶奶的旗袍裁缝店。

  奶奶的艺术基因是遗传的没有一点偏差;这对孪生姐妹还只有四五岁,就对奶奶的针线蓝及手工划粉粉袋、巧夺天工的盘扣、美仑美奂的手绣,醉心不已,乐于实践,哪怕在布匹上划个线,拿个碗倒点水,用烫斗将衣服熨平整,都会让两个小小女子,琢磨上半天,还乐不可支。

  整日痴缠在奶奶讲老上海的故事里,和奶奶对旗袍的情节中,整天厮磨着奶奶学习绣花编扣。看着奶奶做的中式服装和新娘的绣花嫁妆。

  因为喜欢做衣服,她们分别进了夜校。姐姐叶建英选读时装设计,妹妹叶丽英选读缝制技术。一个设计,一个制作,刚好合了“分工不分家”的古训。

  一向节俭的母亲,也因此一口气给两姐妹置办了2套做衣服的家当。白天上班,晚上学习,休息时做衣服。奶奶也边教边指导,为爷爷、奶奶,太外婆等老人制作中式上衣,做盘扣等手工艺。忙中快乐着的姐妹俩,为自己剪裁制作成的衣服很有成就感。

  不分离的叶氏姐妹,即使工作,也在一条街上的面对面。闲不住的两姐妹,白天上班,晚上却仍然拿起了针线活。

  在每个时代,都会有相应的潮流;而在那个时代,除了量体裁衣,便是独立创业;这对孪生姐妹,以自己的勇敢和创新,开创一个时代,并注定要成为一个品牌。

  她们的旗袍因为做的好,很快以一传十,十传百的速度传播着;很多归国华侨,即将出去的留学生,纷纷找上门来。当时情形,长旗袍很少,大部分都是中式的上装。当活儿越来越多,姐妹俩便离开单位,自立门户;就这样忙碌起来。后来,姐妹花结婚后,两姐妹商量等孩子上小学了,就一起开个店,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当时光定格在1995年12月时。在武林路318号(原来的武林路298号晶晶百货商店)只有19个平方的店里,开始挂满姐妹俩设计并制作的旗袍和时装。

  本着“不怕苦,怕的是没得吃苦”的精神。叶氏姐妹开业后,不仅提升制作工艺,提高取件效率,并为客户免费修改衣服,加上无可挑剔的服务态度;开了5天之后,因市场需求,就招了3个工人;一个月后,工人成了5个;一年后,就成了8个,随后15个……

  用顾客的话来讲,国外再贵的时装,还是旗袍更让人回头率高。

  就这样,旗袍火了,定制火了,时装也火了。

  旗袍进入高级定制时代

  一个时代来了,你挡都挡不住;一个潮流来了,你拦都栏不得;能做的就是做好准备,和这个时代共同发展;叶氏姐妹以自己的聪明才华成就了自己的事业,并促进了旗袍的发展。

  伴随着香港回归,中式服装和旗袍的时代来了;在十四中的老校长赵碧野的帮助下,于1999年9月,叶氏姐妹又在凤起路开起了一家店,纯粹制作中式服装。配合第一家店的名字晶晶,这家则叫了鑫鑫。

  当时的客户已经有了品牌的意识,要求衣服上要有商标,这同时也是国内品牌化运作的苗头;故姐妹俩就注册了商标;至此,葳芸品牌,正式亮相于这个时代。

  葳芸的含义:威:独立,自信,自强;芸:温柔,美丽,高雅。

  恰逢《花样年华》的电影在当时热映,并引发旗袍文化的热潮;旗袍迎来了一个高级定制的新时代。定制热潮让孪生姐妹的事业迎来第一个高峰。

  私人定制吸引了不少名人前来定制,八一蓝球队领队郑海霞、美籍华人著名社会活动家陈香梅,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慕华、台湾省的李振道夫妇、英国著名科学家霍金的夫人、电影明星史可等纷纷慕名而来,挑选自己中意的旗袍。

  叶氏姐妹认为,之于产品,品质是发展的基石;之于品牌,文化才是最好的载体;之于葳芸,旗袍承载着产品,而这对孪生姐妹,所承载的则是这个品牌的文化根源。

  相较于真正传统的旗袍,葳芸旗袍重在传统与时尚的结合。特别是改良版的旗袍开发后,让旗袍的爱众人群,从过去的熟龄人群所爱,变成了真正的老少皆宜。

  到2001年10月,多年钟情旗袍订制的姐妹俩,开始注册公司。与此同时,葳芸旗袍亮相西博会,正式进驻了江苏市场。位于常熟的华联商厦,属于当时江苏地区高端的商场,公司规模也逐渐扩大而销售业绩连创新高,给了叶氏姐妹极大地信心。

  于2002年12月,葳芸服饰制作有限公司的正式进驻下城区石桥天堂工业园区,从原来的300多方到1300多方的厂房,让叶氏姐妹更坚定大干一番的心愿,将葳芸成为具有中国服饰文化的国际品牌。

  市场也为这家企业打开了全新的大门。这家以专做直营店的旗袍品牌商,每年扩店。一有利润,就拿来扩店,从海南至内蒙多个城市,都看得到葳芸旗袍的身影。姐姐叶建英专注设计开发,妹妹叶丽英忙于开拓市场。

  旗袍成就了叶氏姐妹的发展。同时,叶氏姐妹也把旗袍文化传遍了大江南北。

  传承让旗袍文化走得更远

  在这对叶氏姐妹的多年经营下,葳芸的创业,充满了鲜花和掌声,更收获了诸多荣誉。

  “浙江省服装行业优势(特色)企业”;“杭州市十大女装品牌”;“杭州市丝绸与女装五大品牌专柜”;“浙江行业重质量服务信誉单位”;“浙江省职工技能运动会缝纫工技能大赛冠军”,“2011年叶建英获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叶建英收到参与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设计并作出突出贡献纪念证书”等各种荣誉扑面而来,无一不承载着这对姐妹的梦想希望;

  而国色天香、吉祥如意、荷塘月色、紫气东来、春色满园、墨色江南、青花时尚,这些品牌旗袍系列的诞生,让春夏秋冬、晴雪雨雾的岁月更迭在曼妙美慧的身姿上,亦让旗袍的中国味道传承、发展、完善、创新,以至绚丽灿烂、经久不衰。

  因为有了传承,所有有了未来;因为有了创新,所以有了希望;大浪淘沙,葳芸品牌在发展过程中,接受着市场的考验,顺应着时代的潮流,酝酿着未来的发展。

  在这么多年的发展中,叶氏姐妹,不仅肩负着文化的传承,也一直考虑着公司跟着时代合理的转型和如何探索出可持续发展的方向。

  随着时间的推移,相伴企业的发展;这对双生姐妹的女儿和儿子也长大成才,叶丽英的女儿阵泓瑾学习服装设计接叶建英,叶建英的儿子汪子耀学行政管理接叶丽英。

  这一切又回归到叶家“分工不分家”的家训;新一代的朝气蓬勃,用年轻人的思维,接起葳芸的接力棒;给品牌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时代的活力。

  2012年,互联网时代的来临,面对商贸经济的转型,葳芸审时度势;2013年开始缩减部分商铺;2015年成立了杭州葳芸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将旗袍文化进行传承,果断开出了微商场;实现“互联网+”转型。

  叶氏姐妹正酝酿着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打通线上线下的不同消费习惯,更要革新旗袍文化在当代人中的传承和发展。

  葳芸,这是一个属于旗袍的优秀品牌。因着葳芸旗袍从一座城市传播另一座城市。

  城池也因旗袍的演绎流转,慢慢地变了模样。文化也因为旗袍的传承延续,一直的口口相传;美,成就了无数座城池的潋滟。而旗袍,也成就了叶家孪生姐妹的辉煌人生。并带给下一代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无际的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