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赵鹏:中小企业应趁“寒冬”网罗人才

2019年01月09日19:0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蒋元锐

最近不少金融从业者遇到了“降薪裁员潮”,BOSS直聘CEO赵鹏近日“野草葱茏“—ECHO 2019年度伙伴大会上表示,近来市场的降薪潮也让求职就业市场迎来了新机遇。

 

 

企业招聘数量总体稳定增长

 

 

2018年11月开始,多家媒体报道了阿里、华为、京东等企业全面缩招过冬的消息。之后又有消息称某招聘网站职位减少200余万个。一时间,互联网企业用人、招人,求职者跳槽、找工作的形势蒙上一团疑云。

 

 

从BOSS直聘的数据来看,三季度平台招聘需求同比增长20.9%,环比增长36.5%。职位总量持续走高。同时,从实际的观察中可以发现,互联网大厂依旧保持了比较高的活跃度,部分企业招人岗位出现了结构性的变化。

 

 

赵鹏认为,从2008年开始,每隔2-3年都会有一个小的经济周期。每个周期一些机构会看到“资本寒冬”的趋势,大公司、媒体研究跟进。体现在企业策略上,就是出现一些裁员缩招行为。这样的事情在2015年末也出现过。

 

 

中小企业应抓住机会网罗人才

 

 

赵鹏认为,在日常的人才市场中,平台大、品牌大、影响力大、公司高的大企业对一流人才有着非常高的吸引力。而在整体氛围比较紧张的“寒冬”时期,大公司的吸引力会有所下降,创业公司的机会会增加。“其实大公司也还在招人,但是他们就会被大家认为是要集体缩招。”

 

 

在具体招人的过程中,他建议当行业中大型的企业出现裁员时,招聘者应该优先关注沟通“没有被裁”员工;当有创业公司将出现倒闭的情况时,如果中间有招聘者认可的一流人才,“早点捏住手,嘘寒问暖,表达关心”。

 

 

“厂里面的人大概分为这么几种,这个人贵,不好用。这个人贵,但是好用。这个人不贵,好用。还有就是不贵也不好用。不贵好用的一般是你自己,厂长都很便宜的,厂长也没什么工资。”在赵鹏看来,不贵好用的员工值得更高的薪水,贵好用的人应该放在公司的核心部门,不贵不好用的每个厂都有,但扎堆人多就有风险。企业管理者应定时梳理公司人才的象限,及时调整员工待遇,在关键岗位进行人才升级。

 

 

谨慎招聘行业老兵

 

 

同时,赵鹏也给出自己的招聘建议。谨慎招募以下人才:没有在一家公司干满 3 年。频繁的跳槽代表不稳定。但是也有例外,2015年到现在频繁爆发了多个风口,这些风口或持续一年,或六个月,甚至更短。很多公司迅速成立,又迅速倒闭,客观条件导致人才不能长久待在一家公司。曾经的平级和好友。在过往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好友和平级在特定的距离上,特定的结构中形成的一个彼此的观察,距离、打交道的方式和气场。一旦变成了汇报关系,这种平衡被打破,很容易伤了和气,请神容易送神难。降职降薪或升职加薪。降职降薪让人才在面子和里子上都有损失。如果工作有不痛苦,最后人才都会将责任怪到招聘者头上。升职加薪则会让老板认为人才做什么都是应该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空降兵高薪,待了不长时间就走了。

 

 

在现场,赵鹏鼓励企业管理者快速行动,拿出诚意,开始招人。“春潮涌起,大水漫灌,家家户户都有钱,谁最近没完成一个Pre-D都不好意思出来说话,这时候抢人才,你跟谁抢。这时候你掏出一个诚意,顶你大夏天掏出三个诚意,人家还真的觉得温暖。” 

 

 

 

(责任编辑:蒋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