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达兴业股份强力坐实氢能产业

首座加氢站在乌海成功投入使用

2019年05月16日09:40来源:中华工商网

  5月14日,来自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三个公告,引起资本市场和投资人极大的关注。

  三个公告分别是: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乌海市人民政府签署《氢能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内蒙古石油公司签署《新能源发展合作的框架协议》的公告;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子公司加氢站投入使用的公告。

  据了解,公告中的“合作协议”和“框架协议”是513日,在由鸿达兴业主办的氢能大会上签署的,此次大会在内蒙古乌海成功召开。同时在大会期间,参会的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300余人,还见证了鸿达兴业投资建设的内蒙古第一座加氢站成功投入使用的启动仪式。

  乌海市人民政府与鸿达兴业签署《氢能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和优势,共同致力于在乌海开展氢能技术及应用研究,将乌海地区的氢能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打造氢能城市。

  鸿达兴业与乌海市政府本次在氢能项目建设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将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和优势,拓宽应用领域和渠道,共同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具体将从氢能技术研发、装备研制推广、氢能供应、运用、加氢站运营等方面开展合作。目前全资子公司内蒙古乌海化工有限公司正在乌海市建设8座加氢站,同时,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下属公司合作在乌海市建设国内第一座民用氢液化工厂项目。

  本次战略合作符合国家关于发展清洁能源的政策导向,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一方面,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氢能为导向,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促进氯碱产业提质增效,推动 “制氢、储氢、运氢及用氢”的氢能综合应用产业链建设,实现特色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进一步优化和延伸产业链,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将充分发挥乌海地区的资源能源优势,开发当地丰富的氢能源价值,推动乌海市氢能城市建设,共同助力氢能社会发展。

  乌海市市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市长全觉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鸿达兴业在氢能产业的强力推进,可以说是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成功典范。

  鸿达兴业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内蒙古石油分公司与签署《新能源发展合作的框架协议》,为进一步加快内蒙古地区氢能源应用产业发展,积极探索企业联合、优势互补、服务社会、共同发展的思路,以双方共同推进加氢站发展为契机,利用中石化现有网点增添加氢功能及加氢站的建设工作,提高中石化现有网点服务功能,实现共建、共享、共赢的合作模式。

  氢能作为21世纪的清洁能源,对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实践价值,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有庞大的制氢产能,氢气可以通过氯碱制氢、水制氢、煤制氢等方式制取,而氢能应用的产物只是水,没有氮化物、硫化物等污染物排放。因此,发展氢能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一个重要的战略,也是实现碧水、蓝天、净土的重要举措。

  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氢能项目的落地标志着鸿达兴业制氢、储氢、运氢、用氢产业链的贯通,真正实现特色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未来,鸿达兴业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氢能“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的号召,本着“实干创造未来”的企业精神,积极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力争将乌海氢能建成全国的亮点,走向世界。

  同时,鸿达兴业全资子公司内蒙古乌海化工有限公司为提高氯碱装置生产氢气的利用效率,实现清洁能源的有效应用,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在乌海市投资建设加氢站项目。

  日前,乌海化工在乌海市海南区海化工业园建设的第一座加氢站成功投入使用,向氢燃料轿车、大巴车及工业车辆提供合格的氢气。该加氢站加注能力包含35MPa70MPa两种气体加注方式,同时设置液氢储罐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座正式运营的加氢站,集中了氢能行业最新技术成果,它的建成实现了用氢环节的项目落地,进一步贯通公司“制氢、储氢、运氢及用氢”产业链。同时,该加氢站投入使用,将引领和带动乌海市氢能城市建设,推动氢能社会发展。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乌海化工拟在乌海市共建设8座加氢站,其余7座加氢站的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同时,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下属公司北京航天雷特机电工程有限公司在乌海市合作建设氢液化工厂,逐步实现向全国运输供氢。

  鸿达兴业去年以来,强力进入氢能产业,到目前的两个重要协议的签署和第一座加氢站成功投入使用,在全面坐实氢能产业。在乌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周奕丰董事长表示,未来,鸿达兴业将继续在氢能领域有更大的作为,致力于推动氢能社会的发展。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