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来了!3家过会企业注册程序正式启动

2019年06月12日08:46来源:上海证券报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进入关键阶段。6月11日,上交所官网显示,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过会公司提交注册申请,同时更新了招股书注册稿。这意味着,科创板发行注册程序正式启动,试点注册制工作稳步进行中。

  6月5日晚间,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第1次审议会议结果,同意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公司首发上市申请。作为首批过会者,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均是细分赛道的领跑者,分别代表了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的科创实力。

  据了解,中国证监会收到交易所报送的审核意见、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后,履行发行注册程序。发行注册主要关注交易所发行上市审核内容有无遗漏,审核程序是否符合规定,以及发行人在发行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重大方面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证监会认为存在需要进一步说明或者落实事项的,可以要求交易所进一步问询。

  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认为交易所对影响发行条件的重大事项未予关注或者交易所的审核意见依据明显不充分的,可以退回交易所补充审核。交易所补充审核后,同意发行人股票公开发行并上市的,重新向证监会报送审核意见及相关资料。

  需要注意的是,证监会将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据悉,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自作出之日起1年内有效,发行人应当在注册决定有效期内发行股票。

  目前资本市场新一轮改革正在顺利推进。6月10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就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表示,目前主要制度规则基本出齐,发行上市审核注册、市场组织、技术系统测试、投资者教育等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开板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这项改革将为今后资本市场改革起到试验田作用,推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

  此前有资深投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称:“科创板的成功与否,不在于这3家公司未来的表现,也不在于首批上市公司未来的表现,而在于科创板中能否有一批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成为世界级公司,在于注册制精神理念能否贯彻执行。”

  如今,试点注册制工作已稳步开启,注册制真正走上了我国资本市场的舞台,开始接受来自市场的检验。对于首个注册结果,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