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蔚:技术创新+社会责任一肩挑

2022年11月18日17:52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章勇

  日前,长沙市工商联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庆祝成立70周年大会。会上,长沙市总商会发布了长沙市工商联成立70周年“纪念杯”(“卓越”“贡献”“奉献”“新锐”杯)名单。

  其中,长沙迪沃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耿蔚,因其带领的“迪沃应急救援队”在全国多地的防汛抗旱、城市内涝等抢险救援中的亮眼成绩,获得 了“新锐杯”奖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耿蔚还因在“郑州720特大暴雨救援”的突出表现,获得了国家应急管理部授予的三等功奖励。

  要将“卡脖子”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只有将‘卡脖子’的核心技术牢牢握在自己的手中,在灾难来临时,我们都能从容面对,我们的民族品牌才能立于世界强林,我的任务是更好的传承和发展抗灾科技事业。”近日,耿蔚这样说道。

  作为80后的新锐企业家,耿蔚于2008年参加工作,现任长沙迪沃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是长沙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耿蔚从事装备制造业10余年,研发了技术领先的大流量便携式应急供排水装备,并组建‘迪沃应急救援队’,在全国各地执行排水抢险救援任务,为全市青年企业家树立了榜样。”长沙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何惠风表示。

  时间回溯到2011年,彼时在海外创业小有成就的耿蔚,回国加入知名民企湖南耐普泵业,凭借敢闯敢干的精气神,开始了自己的事业历程。他先在耐普分厂做工学徒了一年半,再经历了一线销售、新产品研发部等岗位磨炼。

  故事的转折点发生在2012年底,当时耿蔚带领由技术专家、销售经理、电气工程师组建的核心团队,研发了第一代“便携式永磁排水泵”,将传统370公斤重的常规泵减重到37公斤(减重至1/10),实现人力搬运,轻松布放。迪沃科技这家以“轻小即是科技”为基因的企业由此孕育而生。

  在经营迪沃科技这家公司的过程中,耿蔚始终将技术研发与攻关放在首要位置。公司超过三分之一的员工是高级研发技术人员,其中包括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一流专家牵头,专注于标准制定、专利申请、新产品研发及“卡脖子”技术的攻坚。正是在创新引领的思路下,迪沃科技建立了“CNAS水力测试站”,确保各型装备在研发阶段即赢在起跑线。迪沃科技至今已累计获得包括发明专利在内的59项自主研发专利,产品也持续迭代,最新的QQ轻量泵系列已经成为业内领先的全新装备。

  用最先进装备去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正是因为对研发和创新的执著,迪沃科技在耿蔚的带领研发下,装备越来越轻小化、模块化、智能化。通过在实战中的不断磨砺,实现快速升级迭代,让一线抢险队员使用起来游刃有余,效率倍增,更好的守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迪沃装备的优势在“郑州720特大暴雨救援”中表现尤为明显。在耿蔚带队下,迪沃科技出动队员34人、排水车19辆、137套排水单元。经过连续24天不间断救援,圆满完成排水抢险任务,总排水量超过1121万立方。包括消防救援队、森林消防救援队、中国安能救援队等全国各救援队基本采用了迪沃科技的排水设备,出色的完成抢险作业。

  在授旗仪式上,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霁面对晒得黝黑的耿蔚,动情地说:感谢长沙迪沃,河南人民和长沙迪沃是过命的交情。

  今年夏天,持续的高温晴热天气,导致全省多市的村镇出现干旱少雨、农田缺水灌溉的情况。在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的调度下,迪沃应急救援队自8月18日起,积极参与到长沙、益阳、邵阳、常德、湘西和衡阳等多地的抗旱保生产任务。此次应急调水抗旱任务,迪沃在省内先后出动排水抢险车11辆,抢险技术人员18人次,累计供水量达474万方,灌溉土地超过7万亩。有力的保障了人畜及农业生产用水,避免了干旱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这只是迪沃应急救援队在全国100多座城市参与的800余次抢险救援的一个缩影。在珠海石景山隧道715透水事故、天津港812爆炸事故、浙江丽水山体滑坡、珠海“天鸽”台风、江西九江内涝、辽宁盘锦抗洪排涝等重大事件中都能看到迪沃人的身影。

  创新引领,勇担责任!在耿蔚的心里,社会责任和企业发展同样重要。他说,不管是用科技创新提质增效,在“卡脖子”的核心技术竞争中占据主动,还是创建迪沃排水救援队、积极投入到社会公益之中,身为新时代的企业家,只有拥有产业报国的家国情怀,才能走得更高,走得更远。

 

(编辑 冯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