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矢志“专精特新” 做产业创新发展领军者

2023年02月02日13:4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孙永剑

本报记者孙永剑】液态金属机器人被打穿的部位会自然合拢,被火焚烧后很快又恢复原形……这种呈现在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如今在我国正发展成为一个融合了新材料、新技术、新应用场景的新兴产业,并催生出一批颇有建树的企业团队。

新年伊始,云南中宣液态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宣液态金属公司)收获喜讯,该公司凭借《液态金属热界面材料》项目,在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评全国50强。

"这展示出我们公司围绕液态金属在热管理领域应用的既有优势与强大创新能力。"公司董事长杨应宝说。

他透露,随着我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公司海内外订单在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春节后,公司三期工程的"九通一平"等要素保障基本完成,可实现开工建设;将在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研究方面加大投入,争取实现1至2个与高校合作的项目落地转化,在替代进口方面实现突破……

"公司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增强在液态金属应用研究方面的研发创新能力,做液态金属产业创新发展领军者。"杨应宝表示。


研发攻关服务国家战略


"订单充足,一方面说明公司在液态金属生产领域具有优势,因而赢得客户信任;另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杨应宝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

杨应宝表示,中宣液态金属公司自2013年成立以来,专注于液态金属及相关产品研发。这种常温下呈液态、可流动并且能导电的金属,属于国家发展急需的新材料,被称为人类利用金属的第二次革命。2018年,液态金属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21年,液态金属产业列入云南省、曲靖市"十四五"发展规划,成为曲靖市打造的6个百亿级产业之一。

当前,液态金属产业涵盖电子信息、能源、先进制造、柔性机器人、生物医疗等领域,且具有突破性科学与产业价值,正迎来重要的市场机遇。作为液态金属产业里的一名"老兵",杨应宝深知,液态金属的高强度、高硬度、高弹性等特性,将为新兴科学与技术前沿提供丰富研究空间,已发展成为科技前沿热点。其中,液态金属导热系列产品,解决了半导体芯片高度集成化及大功率光电器件性能快速提升带来的散热瓶颈问题。

他透露,刘静带领、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组成的科研团队,以及邓中山等科学家组成的中宣液态金属公司研发团队,经过多年持续攻关,在世界上率先发现了液态金属一系列全新科学现象、基础效应和变革性应用途径,解决了液态金属在应用端存在的诸多难题。目前开发出系列液态金属热界面材料,包括液态金属导热膏、液态金属导热片和液态金属复合导热硅脂以及可靠的液态金属封装方案,为当前热管理难题提供了全新的热管理解决方案,可有效解决芯片以及航空、航天及激光器等大功率先进设备及器件高温、高热流密度散热难题。"我们的产品性能得到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肯定,已进入多家国际知名企业供应链,并且可提供定制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杨应宝说。


高质量完成订单保基业长青


谋全局者必不疏于谋一域。作为企业当家人,杨应宝深知,基业长青靠的是高质量完成每一份订单,从而赢得客户和口碑。而完成订单靠的是团队。中宣液态金属公司旗下的成亮公司,刚成立3个多月,是一支相当年轻的团队,行业经验几乎为零,但在主管负责人带领下,在订单合同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获得客户认可。

"这样的团队,让我感到放心,更充满信心。"杨应宝表示。

不久前,中宣液态金属公司与客户签订一份总量达500余吨的液态金属合金订单合同。按正常工程量和用工进度测算,这是需要30个熟练工人才能完成的任务。成亮公司当时只有8名新招聘的基层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且还未来得及进行系统严格的岗前培训,而这笔订单工期为12天。

12天后,500余吨合金,按照一垛112块合金锭,整齐地码放在客户面前。杨应宝心里石头落地--总算没有失信于客户。

通过成亮公司总经理邓德亮、副总经理张季的讲述,杨应宝了解到,8名新招聘的工人中,只有1989年出生的小谢在其他单位干过类似工种,有行业经验,其他7名工人都是完全从零开始的行业新手。于是,小谢受命担任班组长,负责生产线指挥、调度,同时负责岗位讲解和培训。

整整12个日日夜夜,团队三班倒,吃住在工地,加班加点地干,没有一个人叫苦、抱怨、掉链子。不懂就问,小谢也有问必答。经过这次实战,另外7名工人都熟练掌握了设备的开机流程、原材料入炉后加温融化过程中的温控、冶炼炉运行状态的观察监控、出炉后机械臂自动搬运,以及后期的冷却处理和码垛摆放这一套流程,甚至还能在突发情况下进行一些应急处理。

高质量地完成订单,更离不开先进的生产设备。张季在领受任务时,对他设计并参与安装、调试的这套设备,在心里做过反复核验--设计时的一张张图纸、一组组数据,安装调试时的一个个场景,从脑海里一一闪过,设备的安全性、可靠性、智能化和自动化程度,以及工艺原理、工艺流程、设计标准等,甚至包括设备运行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在心里反复过筛。

作为这次订单任务的直接负责人,他之所以敢于接受这项任务,是基于对这套设备智能化水平和自动化程度的自信。在他看来,设备越是"皮实"耐用、操作越是"傻瓜"简单,说明设备的智能化水平越高,越能体现出工程设计理念先进和设计水平高超,关键时刻越能派上大用场。他负责规划设计的这套智能化液态金属合金生产线,根据生产工艺原理和流转程序进行设备配置和组合,完全符合上述设计理念和设计标准。


矢志"专精特新"不断进取


由于这次成功高效地完成了500余吨合金的试生产任务,成亮公司于2022年成功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益。在杨应宝看来,这是一次相当完美的团队作战。

成亮公司团队仅是复工复产、攻坚克难的一个缩影。

在云南省宣威市委、市政府和宣威经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支持下,中宣液态金属公司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从广东引资合作6万吨金属混配重熔制品项目,已于2022年11月顺利试生产,新增产值3000万元。杨应宝表示,目前,公司生产一线员工到岗率已达到90%,能满足正常生产需要,接收订单比2021年增长23%,订单按时交付率达100%。产业链下游客户满意度较高。

他介绍,为确保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公司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员工做好一切居厂工作保障。同时,抓紧液态金属热界面材料等成熟产品市场订单生产,新增投资1.2亿元,加快引资合作项目及30吨锡基液态金属关键基础材料产业化项目建设。

"在未来道路上,企业还将遇到各种险阻和挑战,我们将矢志'专精特新',不断进取,取得更大成就。展望2023年,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云南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杨应宝说。

(编辑 于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