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2018年12月13日00:2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文燕

  

 

 

   12日,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永庆主持会议。

 

    徐乐江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工商联国际合作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来认识和把握国际合作工作的新问题、新挑战,从服务“两个健康”主题和推动“走出去”高质量发展出发来认识和把握国际合作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从深化工商联改革来认识和把握国际合作工作的新定位、新作用。新时期加强工商联国际合作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的必然要求,是应对内外部环境挑战、服务“两个健康”主题的重要举措,也是工商联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

 

    徐乐江指出,全国工商联高度重视国际合作工作,工商联常态化、机制化参与国家框架下的双多边活动取得重要突破,面向走出去民营企业的服务平台作用明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促机构、驻华使领馆和境内外商会组织合作更加务实,工商联国际合作工作布局已基本形成,改革成效显现。

 

    徐乐江强调,加强新时期国际合作工作要明确目的和手段,坚持服务为纲,坚持系统思维,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国际合作工作高质量发展。明年要整合工商联国际合作工作系统的资源,集中力量办好五件大事,即举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工商活动,深度参与2019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进境外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工作,组织开展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大调研,开展规范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防范化解风险工作。

 

    徐乐江指出,成立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是适应国际合作新形势、新挑战的战略安排,也是延长工商联国际合作工作手臂、壮大工作力量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要明确把握国际合作委员会的职责定位,按照“小核心、大外围”理念,整合各方资源,实现政策研究、决策咨询、交流合作三大功能。要建立起务实高效的运行机制,努力把国际合作委员会建设成为智库平台、合作平台。徐乐江要求委员们把握正确方向,坚持服务“两个健康”主题;积极履职尽责,体现专委会委员的责任、使命和担当精神;抓紧健全制度,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

 

     会上,徐乐江为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德江宣读了《关于成立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的决定》。决定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科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跃文担任委员会主任,由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恒基兆业地产集团副主席李家杰等5人担任委员会副主任。与会人员还就加强工商联系统国际合作工作、加强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建设进行讨论。

 

    中央统战部非公有制经济局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商联负责同志,全国工商联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