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报记者走基层:“晋商大讲堂”新春开坛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提升干事创业本领

2019年02月11日23:0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华钰

  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七,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不到早上8点,由山西省工商联主办的“晋商大讲堂”活动现场,已经坐满了从山西各地赶来听课的民营企业家们。

  山西景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界是一位四川籍企业家,为了参加这场活动,他早早结束探亲行程赶回太原。在二楼的会场中,他对着大屏幕上“晋商大讲堂”几个字拍了张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里,并配上一行字:“学习是一种态度,生命有限,而学海无涯。”

  参加此次活动的山西世纪启航科技教育科技集团党支部书记郝凤林说,在新春第一天上班就能参加这样的学习,状态特别好,可以把节后的懒散和节日病治愈了。

  将民营企业家队伍的教育培训作为全年要务,以专业知识的学习开启企业家们的节后全新工作状态,以坚持不懈的培训深化切实提高民营企业家综合素质能力水平——这是山西省工商联创新引导服务思维,全力塑造企业家队伍的一次全新尝试。

  上午9时整,“晋商大讲堂”正式开班,山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海芸出席并讲话,活动承办单位山西明坤集团董事长梁俊明致辞,来自全省11个市的民营企业家、省直商会负责人,以及省工商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共同聆听山西鑫财税培训学校特聘讲师王燕琴带来的《新时代企业财税管理的新视角》讲座。

  讲座就民营企业财税工作如何理解政策,实现业务、财务、税务三位一体高度融合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200余人的会场座无虚席,记笔记、拍课件、互动提问,一天的授课结束后企业家们仍然意犹未尽。

  苏晋建设集团董事长孙以德和山西胜创能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古福明不约而同的表示,通过学习企业财税法知识,收获颇丰,不仅对税务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认识,充分意识到企业税务工作不仅仅是公司财务人员的职责,更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举办“晋商大讲堂”,是山西省工商联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打造“民营企业之家”,搭建企业家学习交流平台,提升企业家干事创业本领,形成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今后山西省工商联精心打造的教育培育、引导服务的工作品牌之一。

  刘海芸表示,组织好“晋商大讲堂”需要在三点上下功夫:一是要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完善省工商联主办、企业家副主席承办、相关部门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在组织推进上做文章,坚持联系企业家的工作、生活、思想实际,以讲促学,最终达到“切实提高民营企业家综合素质能力水平”的目的;三是要在工作成效上求突破,把“晋商大讲堂”融入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的全过程,体现到工商联服务民营经济的各个方面,使之成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和常态化的教育。

  据悉,山西省工商联的目标是:今年组织17期培训班、完成3200人的培训工作,在4年内实现培训1万人,到2030年山西转型历史任务完成之时,形成一支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三晋企业家队伍。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