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载体 引领两个健康

——银川市工商联荣获“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019年02月13日08:12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童芬芬

编者按:

  2018年是全国工商联成立65周年。在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全国工商联联合表彰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授予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等32个单位"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张端树等10名同志"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随后本报记者对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了深入采访,从今天开始本报将连续刊登文章,将他们的先进事迹予以报道,旨在通过典型引路,示范引领,激发工商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奋力开创新时代工商联事业新局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辅导讲座37场次,受教经济人士5000余人;开展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和"双强六好"活动,所属党组织70%以上达到"二星"级;开办"千帆计划-工商管理核心课程"中长期培训班,2018年参加培训260余人结业;参与帮扶企业143家,企业实施扶贫项目280个,企业帮扶资金总投入10.7亿元……这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银川市工商联一年来用实际行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参与脱贫攻坚行动等公益事业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这些显著成绩的取得,近日,银川市工商联荣获了"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做实党建工作促民企发展

  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新理论指导新实践。

  为助力民营经济更好的发展,过去一年,银川市工商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两个健康主题,以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为抓手,坚持务实创新,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促进两个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银川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马红军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2018年,银川市工商联系统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中央领导题字贺词及讲话精神等内容,开展辅导讲座37场次,受教经济人士5000余人。

  "另外,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进商会、进企业、进农村宣讲十九大精神12场。"马红军认为,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为新时代工商联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

  除了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方面苦下功夫外,加强企业党的建设,也是银川市工商联抓工作的一个核心所在。马红军告诉记者,银川市工商联通过党建挂建、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了直属商会党建工作全覆盖。另外,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以抓组织覆盖、抓工作规范、抓作用发挥、抓保障落实为重点,深入开展了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和"双强六好"活动,所属党组织70%以上达到"二星"级。

  马红军对记者表示,当前,银川市工商联深化"堡垒工程""先锋工程",已打造出"旗帜引领,服务民企"首府先锋党建品牌,推进"三强十一严"落地生根,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有效提升。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针对经济结构调整给民营企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银川市工商联还发挥银川市工商联商学院的作用,开办"千帆计划-工商管理核心课程"中长期培训班,就经济增长速度变化、经济结构转化、新旧动能转换等内容为民营企业"充电补能"。据统计,2018年首期完成培训人数260余人,全部顺利结业。

  凝聚民企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

  为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看到,过去一年,银川市工商联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整合各方力量,扎实推动精准扶贫行动,不断积极创新帮扶方式。

  "2018年,我们向全市民营企业发出精准脱贫倡议,引导企业围绕贫困村资源和产业优势,主动参与扶贫项目开发。"马红军告诉记者,银川市工商联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引导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一企带一户"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整合会员企业资源优势,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引导企业参与智力扶贫、就业扶贫、项目扶贫、产业扶贫。

  过去一年,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银川市工商联无疑发挥了突出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一组数据可以看到,在"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截至2018年底,参与帮扶企业143家,企业实施扶贫项目280个,企业帮扶资金总投入10.7亿元。其中:产业帮扶2.8亿元、就业帮扶4534万元、公益帮扶7.4亿元、技能帮扶383万元。帮扶贫困村120个、贫困人数5.5万人。

  在此基础上,银川市工商联抓定点帮扶工作,与西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投资96万元,开发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团结村智慧枸杞农业项目;动员银川城建集团等12家企业出资28万元,为团结村建造一个面积2300平米的文化广场。同时,还向银川市金凤区泾龙村、永宁县闽宁镇闽宁中学、兴庆区掌政镇掌政新村捐赠扶贫项目资金15万元。一年来,定点帮扶金额达139万元。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扎实推进,银川市工商联通过重点谋划、全力推进,积极创新工作载体,着力强化会员合力,目前已探索出了一条引领会员企业自身发展与推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相结合的新途径。

  继续夯实"四会"建设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奋进。

  对于此次获得"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荣誉,马红军表示,深感荣幸,倍受鼓舞。"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但可以鞭策未来。"

  马红军说,下一步,银川工商联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查找问题不足。在当好桥梁助手的同时,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以"四会"建设实际成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具体落实上,马红军表示,坚持政治建会,强化教育引导,推进党建工作,为新时代工商联事业发展奠定坚实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坚持团结立会,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健全工商联"直通车",真心实意帮助企业和基层组织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推动新型政商关系规范化、制度化。坚持服务兴会,健全服务机制,创新服务载体,搭建服务平台,加强调查研究,推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坚持改革强会,加强对所属商会的指导、引导和服务,更好地发挥其职能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工商联干部队伍。

  "另外,我们还将围绕重点产业,推进成立科技装备等商会组织,加强与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的交流合作。继续开展'千帆计划'培训工程,提升民营企业家的综合能力,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在参与三大攻坚战中寻找发展机遇。"马红军说。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