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靠什么让民营企业“买账”

——酒泉市工商联“八大助推行动”纪实

2019年02月13日23:0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仁平

  去年12月26日,酒泉市工商联获得“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荣誉。

  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每五年表彰一次,是工商联系统最高荣誉,2018年隆重表彰了32个先进集体,酒泉市工商联是甘肃省14个市州惟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在当地,酒泉市工商联也是多年的“老先进”,连续多年在省工商联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荣获一等奖,2015年、2017年酒泉市工商联被市委、市政府表彰命名为“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先进单位”,2016年被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和省民委命名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能取得这些荣誉绝非易事。全国32个获奖单位,都是工商联系统的佼佼者,能位列其中,自有过硬的本事。再者,酒泉市这些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鼓励、引导、支持非公经济发展作为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非公经济人士对相关部门的考核纳入政府考核内容,这客观上使得业务比拼的“对手”多了许多实权部门,能不断地脱颖而出当上“老先进”,难度不言而喻。

  酒泉市工商联是如何做到的?

  这些年,酒泉市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犹如有了“尚方宝剑”。社会上也慢慢形成了一个共识,即没有非公经济的大发展,就没有全市经济的大繁荣,“发展非公经济有利、服务非公经济有理、支持非公经济有功”成为一种良好的氛围。这都为工商联开展工作提供了好的大环境。抓住这样的机遇,酒泉市工商联一直用自身的实践来诠释工商联在社会经济大发展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酒泉市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杨春福告诉记者,近些年,酒泉市工商联做得最有成就的工作之一是,发挥自身对非公经济有较深了解的优势,制定出了助推非公经济发展的具体方案,当地称为“八大助推行动”,推动当地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带队,市直相关部门参与,深入非公企业100多家进行调研,共征求各类意见建议200余件,帮助非公企业协调解决发展难题112件。

  记者了解,这“八个一”包括:开展“帮一帮”活动,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帮扶非公企业制度;开展“走一走”活动,组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深入非公企业调研;开展“见一见”活动,积极搭建政企之间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开展“促一促”活动,由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带队,督促检查贯彻彻落实情况。开展“学一学”活动,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引一引”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商会和企业家血缘、亲缘、地缘等优势,广泛开展以会招商、以企招商活动;开展“比一比”活动,市委每三年召开一次非公经济表彰大会;开展“树一树”活动,集中展现非公企业在改革浪潮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做出的重大贡献。

  为了不断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酒泉市工商联主动协助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全市非公企业从要素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社会及创新环境5大方面、用地、劳动力、政务诚信等31个指标对全市营商环境进行了评价,对全市45个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情况进行了评比,为营造全市上下亲商、爱商、重商的良好氛围发挥了作用。

  “营商环境是什么?创优环境为什么?自身服务缺什么?改善环境做什么?”杨春福告诉记者,就这些与民营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酒泉市工商联牵头制定了《全市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方案》,向市委建议在全市机关干部职工中开展“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通过讨论,增强“营商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

  杨春福介绍,近些年来,充分发挥与企业联系密切的优势,酒泉市工商联积极谋划并参加了由市委、市政府主管领导带队赴深圳、阳江、西安、杭州、长沙、北京、兰州、重庆、承德、无锡和乌鲁木齐等与酒泉市资源、产业发展对口的大中城市招商活动,举办项目推介活动34场(次),成功举办了民企陇上行“双百”活动酒泉项目推介会。以“民企陇上行”专项行动为契机,主动为全市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买不买账?

  当地工商联的作为,让企业得到了实惠。

  2012年至今,酒泉市工商联配合市上及相关部门共出台印发扶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文件34份,细化政策措施近800多条,将任务分解细化到了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责任部门和单位。他们对2012年以来中央、省市出台的10大类、108项涉及非公经济方面的扶持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向市直59个部门和单位下发了《关于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梳理的通知》。印发《中央、省市非公经济政策落实情况调查问卷表》500多份,通过调研,理出不落实、落实不到位的非公经济政策21项,形成《非公有制经济政策落实情况调研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并被两办转发。

  他们协助职能部门召开年度银企洽谈会议,促进银企交流合作,有7个市直商会与各大银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取得银行授信合计1.2亿元。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举办全市非公企业高级研修班9期,参训人员达1000多人(次)。

  当地工商联还培养孵化了许多兼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明星企业”和“明星项目”。瓜州县龙麒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参与百企帮百村的过程中,创新性地开拓出“企业购置适繁母驴,免费投放给贫困户,贫困户养殖留仔,企业收回母驴开发驴奶产品”的扶贫新模式。截至目前,已与锁阳城镇、梁湖乡贫困群众签订“领幼交大”“投驴落仔”“订单饲草”种养殖合同60余份,投放适繁母驴284头、幼仔16头,预计贫困户户均养殖年收益可达10000元以上,亩均饲草纯收益500元。这种参与扶贫模式受到了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的肯定。

  记者看来,非公经济人士已经用“脚”做出了最强有力的回应。酒泉市工商联开展“光彩惠民”行动,全国工商联、省工商联民营企业捐款917万元,在瓜州、玉门十个移民乡实施了十个种养殖扶贫项目。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115家会员企业和商会响应,对101个村进行了结对帮扶。开展“民企陇上行”活动,自2013年以来,全市七县(市、区)共完成签约项目1032个,签约项目到位资金1458.6亿元。

  社会效益如何呢?

  从酒泉市的实践来看,当社会上营造了政治上认同、社会上尊重、政策上支持、经济上保护非公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后,非公经济的发展信心得到提振,势必又带来整个社会经济的大繁荣。

  记者了解,2017年酒泉市完成非公经济增加值317.4亿元,占GDP的53.6%。非公有制经济创造了全市50%以上的GDP、40%以上的财政收入和80%以上就业岗位。

  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民间投资的积极性被进一步激发,非公经济的创新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在酒泉市,目前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15个、市级行业工程和企业技术研发中心135个;发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41户;完成专利申报1309件,有效注册商标达到1422件。

  在酒泉,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加快发展、奉献社会成为的一种情怀。

  “甘肃落后,主要是非公经济发展滞后。”杨春福看来,只有加快非公经济发展,才能为实现市委提出的“八个走前列”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在推动改革开放上走前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走前列,在壮大县域经济上走前列,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走前列,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上走前列,在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前列,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前列。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