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狠抓落实 新征程有新作为

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十四届二次主席(会长)会议、二次常委会议、十四届三次执委会议召开

2019年03月04日15:0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杨联民


    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十四届二次主席(会长)会议、二次常委会议、十四届三次执委会议日前召开。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总商会会长王志雄出席并作工作报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赵福禧主持执委会议并传达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王志雄所作《在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十四届三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上海市工商联在全国工商联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保持和增强民营经济发展良好势头,着力抓推进、促落实、补短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发挥工商联(总商会)作用,进一步优化该市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参与《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民营经济“27条”)拟订工作,牵头开展政策宣讲;发挥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作用,“建立优秀民营企业发现机制”等4项议题分别制定了有关实施意见、情况报告及建议等,取得积极成果;探索军民融合企业融资创新工作,重点推出创新型融资产品模式;组织民营企业参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牵头创建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机制,探索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合作的新路径;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精准扶贫行动,特别是赴云南和贵州遵义产业扶贫项目投资对接活动成效显著,参加企业45家,签署扶贫投资协议13个,投资金额达255.5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6050个;配合市委统战部扎实开展大调研工作,全年共开展调研425次、梳理问题334个、已解决或明确解决路径的问题141个。多角度、有重点、抓落实,积极引领上海民营企业聚焦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

    报告同时谋划了2019年上海市工商联(总商会)的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谱写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篇章”的要求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巩固各项重点工作、平台机制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创新、狠抓推进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以及市委重要会议精神统领全局,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勇于担当,在进一步促进改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围绕《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举办政策宣讲活动,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推进提高市场化程度;服务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创建民间智库服务;创新工作方法,开展基层试点,以点带面抓落实;进一步挖潜增效,完善和深化工商联各项工作平台和机制,深化工商联改革创新,持续扩大工商联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同时着力加强自身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干部要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建立“赛马”机制,强化用人导向。不断提高工商联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水平,为促进上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上海谱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赵福禧传达中央以及市委、全国工商联等有关会议精神,强调中央和市委对非公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要积极配合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文件起草和会议筹备工作,形成工作合力,认真贯彻落实;要继续按照上海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以及上海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的有关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的政策举措,重点关注企业的困难,主动协调发现的问题,切实解决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全力支持该市民营经济发展;多组织企业家喜闻乐见的活动,宣传好典型,讲好统战故事,继续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在深化上着力、在覆盖上见效;要持续推进工商联系统改革创新,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精神,继续抓好贯彻落实,继续推动商会党建和非公党建工作。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大力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更多关注小微企业和年轻一代,不断增强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他同时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始终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说实情、建诤言,积极为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认清形势、廓清认识、消除疑虑、稳定预期,充分利用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发展等带来的重大机遇,不断增强“四信”,特别是发展信心,为上海落实好“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会议增选施登定为上海市工商联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市总商会副会长),听取《关于上海市工商联十四届执行委员、常务委员人事调整事项的说明》,审议通过有关人事调整事项,并对2018年度上海市工商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信息员、2017-2018年度上海市工商联优秀调研成果、2017-2018年度上海市工商联“四好”商会、优秀会长、优秀秘书长进行了表彰。

    市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副主席、咨询委员会成员、副会长、常委、执委以及市委统战部相关处室、市工商联各部室负责人、获奖单位代表、个人近300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