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召开“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观摩推进会

2019年04月25日11:56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特别是及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总结交流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好的工作经验、工作做法,全面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统筹推进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具体任务。4月22日—23日,鄂尔多斯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现场观摩推进会依次在伊金霍洛旗和达拉特旗召开,伊旗、准旗、鄂旗、东胜、康巴什区的企业家在伊旗分会场参加会议,达旗、杭锦旗、乌审旗、鄂前旗企业在达旗参加会议。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占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刘占平,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德华及市农牧局、市妇联、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鄂尔多斯分行、鄂尔多斯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鄂尔多斯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各旗区分管“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分管领导、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及全市重点民营企业和100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嘎查村帮扶企业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市工商联主席聂永胜主持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的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调研期间召开的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伊泰北牧田园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亿利绿土地科技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九成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山西商会、东达蒙古王集团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代表就“百企帮百村”的主要做法、帮扶成效、下一步计划及企业在帮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作了交流发言;市扶贫办、市农牧局、市妇联及伊旗和达旗、伊旗苏布尔嘎镇、伊旗苏布尔嘎镇壕赖苏村,达旗树林召镇、达旗吉格斯太镇张义城窑村有关负责人和参会银行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大家围绕各自的工作职能就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作了交流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持续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工作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想法设法为帮扶企业排忧解难,为全市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别深入伊旗红庆河镇哈达图淖尔村、苏布尔嘎镇壕赖苏村、苏布尔嘎镇苏布尔嘎查,达旗白泥井镇金泰禾农业公司、王爱召镇商会面粉厂和展旦召镇农香合作社、邦成农业有限公司等7个村7家企业进行实地观摩学习,通过现场看、现场比、现场学详细了解了 “百企帮百村”开展情况。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观看示范点的特色做法,仔细聆听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了解企业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取得的实效,并听取企业及乡镇负责人就“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经验介绍。

  高占胜就深入推进“百企帮百村”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百企帮百村”工作的重要性,要转变思想,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和措施、全力以赴抓好这项工作。“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对于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意义重大。二是要精准发力,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要坚持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统一。要深入探索农村土地经营管理方式,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要将农牧民增收致富和企业发展结合起来,要积极探索企业与农牧民建立更加紧密、更加牢固、更加长效地利益联结机制,既要保护农牧民的利益,也要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三是要整合资源,在增强工作合力上下功夫,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服务保障,从科技、资金、制度、机制等方面保障支持企业发展。要拓宽宣传渠道,通过创建“百企帮百村”微信公众平台,通过新媒体的传播,及时把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好的管理经营模式推广开来。各企业之间要相互学习借鉴、交流探索,围绕土地经营管理方式、企业与农牧民合作方式进行新的探索、挖掘和提炼总结经验。

  聂永胜指出,“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要打造亮点、要培育典型,帮扶工作要做长远打算,要坚持产业帮扶为主,持续长久推进“百企帮百村”工作深入开展。要为全市精准扶贫行动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尊重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为实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据了解,“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是鄂尔多斯市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2015年10月联合发起倡导的“万企帮万村”精准脱贫行动的重要举措。2016年2月,鄂尔多斯市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启动实施“百企帮百村”工作,通过主管部门引导,企业自愿参与,全市共有76家企业以不同方式参与“百企帮百村”。2018年以来,特别是2月26日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召开“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对“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进行再认识、再动员、再部署,并把“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纳入市委、政府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成为了鄂尔多斯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在推进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调整工作思路,深入各旗区30多个企业进行调研,制定出台了《鄂尔多斯市“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在工作布局上把“百企帮百村”扶贫行动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工作重点放到对结对帮扶村的产业扶持上,帮扶的对象从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向全市所有嘎查村扩展,引导企业通过不同方式与嘎查村、合作组织、农牧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努力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目前“百企帮百村”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项工作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截至目前,全市共有766家企业结对帮扶736个嘎查村,帮扶面100%覆盖到嘎查村,其中707户企业帮扶工作有实质性进展,投入资金18630万元,带动127751名农牧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