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鲁两地工商联扶贫协作走深走实

截止去年底已有67家山东民营企业与重庆60个村结对

2019年06月20日11:4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白勇

  6月16日至19日,重庆市工商联与山东省工商联在济南市共同组织开展一系列扶贫协作活动,推动两地扶贫协作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扩大脱贫攻坚战果。

  由重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向远春带队,重庆市工商联相关负责同志和重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重庆14个对口扶贫区县工商联负责人一行人,在济南市与山东省工商联共同组织举办了在鲁渝商座谈会、鲁渝消费扶贫农特产品展、鲁渝工商联扶贫协作招商推介会以及鲁渝工商联扶贫协作对接会等活动,在鲁渝商通过精准对接增强了扶贫工作粘合力,两地工商联通过总结前一阶段扶贫工作经验,进一步探讨了深化扶贫协作工作机制,确定了重点推进消费扶贫等措施,促进了两地扶贫协作走深走实。

  “在鲁渝商座谈会”由向远春主持,来自山东省的重庆籍企业家纷纷发言,分享企业的成长经历和参与扶贫协作的体会建议,畅谈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方面的打算,还就尽快筹备建立山东省重庆商会形成了共识。会上,重庆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彭光远向企业家介绍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在随后举行的“鲁渝工商联扶贫协作招商推介会”上,在鲁渝商和山东省工商联相关领导、山东省14个对口扶贫市县工商联领导和部分企业家共计约2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彭光远主持,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李承新致辞,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总农艺师洪国伟,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高级助理罗真理,黔江区副区长孙天明,武隆区副区长张倵瑃出席会议或进行招商项目推介。

  向远春在会上讲话说,山东省工商联在东西扶贫协作中倾情倾力、主动作为,与重庆市工商联签订了《助推东西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去年山东省工商联主要领导率领企业家专程到重庆对接,推动鲁渝工商联扶贫协作迈上了新台阶。

  向远春表示,2019年重庆依然面临艰巨的脱贫任务,有4个县未摘帽、33个深度贫困村未销号,涉及4.58万户13.9万人未脱贫,这既需要重庆各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也需要山东的同行和企业家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重庆,从各个方面支持重庆。希望山东企业进一步参与重庆的改革发展,参与重庆的脱贫攻坚,进一步共同推进鲁渝协作、共赢发展。同时希望山东企业家走进重庆,了解重庆,投资重庆,通过参与重庆脱贫攻坚找到企业发展新机遇,踊跃参加消费扶贫。

  推介会现场举办了“鲁渝消费扶贫农特产品展”,陈列了来自于三峡库区和武陵山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100余种,与会嘉宾兴致勃勃进行了参观。展览现场人头攒动,大家对石柱蜂蜜、黔江野生茶、巫溪生态粉等特别感兴趣,现场购买或下订单采购产品超过10万元。相关人员表示,这些农特产品还将通过全国工商联“联成E家APP”重庆馆选购,从而助推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消费扶贫。

  期间,还举行了鲁渝工商联扶贫协作对接会,重庆市与山东省工商联领导,重庆与山东14个对口扶贫区县工商联领导约8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李承新主持,彭光远通报了鲁渝工商联扶贫协作情况。

  通报表明,山东省各对口协作市(区县)工商联立足自身实际,结合重庆各区县经济发展优势,通过机制建设、实地考察、产业支持等方式支持重庆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目前一大批山东企业已经主动到重庆开展帮扶对接,通过项目合作、订单采购、扶贫捐赠等方式,为贫困区县送项目、资源、人才和资金,有力地促进了当地贫困村民持续增收。截止去年底,已有67家山东民营企业与重庆60个村进行了村企结对,其中贫困村45个。“村企结对”已成为鲁渝扶贫协作的亮点,成为了国务院对重庆市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的加分项。

  会上,重庆市黔江区、开州区、彭水县,山东省潍坊市、济宁市、临沂市、聊城市工商联领导先后发言,介绍对口扶贫工作成绩,提出进一步深化扶贫协作的意见。

  会上,向远春还要求重庆市相关区县工商联切实增强主动性,为山东企业实施对口帮扶创造好条件,提供好服务,按照双赢的原则,促成合作,促成项目落地,让山东企业在对口帮扶中得到更大的发展,实现企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脱贫的双赢。

  期间,重庆14个对口扶贫区县工商联分组赴山东省对口市县,开展点对点扶贫工作对接,对扶贫项目进行回访,邀请更多企业参与重庆对口扶贫。(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