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北塔区工商联:突出“两个健康”建设 促进软实力提升

2022年01月14日20:35来源:中华工商网

  (通讯员陈国雄 记者章勇报道)2021年以来,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工商联紧紧围绕创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的目标,立足自身职能,通过思想政治引领、用心用情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等多维度手段,促进软实力提升,先后被评为2020-2021年度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和2021年度湖南省“五好”县级工商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聚焦思想政治引领

  2021年来,北塔区工商联根据自己所处的城区特色,突出“两个健康”建设,提升服务的软实力,使全区广大民营企业家充分认识到软实力建设事关企业的长远发展;使民营企业家把企业使命感责任感的培植与城市软实力的提升结合起来;使企业家在寻求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自觉融入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实践中去。

  为此,北塔区工商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共组织专题研讨交流4次,观看爱国电影、纪录片2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贯穿于基层党建、宣传思想文化、服务民营经济等各项工作当中,力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同时,北塔区工商联坚持把非公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党组书记上党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讨论座谈等形式扎实开展了“我心向党 忠诚为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在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馆,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前行力量。

  6月24日,在全区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开展“紧跟时代紧跟党,奋发有为促发展”专题党课,带领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和号召全区非公人士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保持定力、增强信心、积极作为,引导企业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

  北塔区工商联以光彩事业为抓手,不断完善协同机制、积极搭建参与平台,多次深入民营企业宣传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牢记“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宗旨,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行动,争做“四个典范”,得到了民营企业的踊跃响应。2021年以来,区工商联会员君志达保温材料、东信棉业等10余家企业以就业帮扶形式共解决200余名贫困户就业难题。

  在北塔区工商联的不懈努力下,非公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光彩事业在北塔区取得蓬勃发展,打开了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民营企业家形象也得到了大大提升。

用心用情服务

  近年来,北塔区工商联深刻认识到,以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为己任,当好“家人”,做好“店小二”,确保“两个健康”。也深刻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地位作用,牢记“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十字方针,着眼“提升软实力,彰显大格局,创造新奇迹”,坚持用心用情服好务,不断开创工商联事业新局面。

  去年来,北塔区工商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继续常态化走访企业,掌握非公人士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64家,为建立北塔区企业家人才库打下坚实基础。结合走访中获知的企业需求,2021年8月疫情期间区工商联开展了“暖企行动”,为部分困难企业送上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防疫物资保障,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为解决企业贷款难问题,北塔区工商联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深化服务效能,邀请中信银行、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与区内20家民营企业面对面开展座谈,加深相互理解和信任,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互利双赢、共同发展。活动现场即促成了7979商贸公司、九福药业与工商银行、华融湘江银行达成意向贷款签约。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能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也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为深入贯彻落实清廉邵阳、清廉北塔建设精神,倡导企业诚信经营、廉洁治企,构建亲情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10月22日,北塔区工商联邀请来自建筑业、制造业、商贸业等33家非公企业代表紧扣“廉洁清风进企业、凝心聚力促发展”主题,组织交流座谈,并签订了《非公经济人士廉洁从业承诺书》,助推“两个健康”。

  去年以来,北塔区工商联相继组织企业家代表,参加与区检察院联合开展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加深了企业与检察院的了解沟通,让民营企业家感受检察司法对公平正义的极致追求。与区法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区法院与区工商联的联系和沟通,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为广泛、细致了解企业对营商环境的建议与评价,北塔区工商联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参与各类有关优化营商环境调研。今年以来共组织企业家及时完成4项由中央、省发起的主题调研,为上级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提供了真实依据。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