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辉煌成就 有我民营企业”

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侧记

2018年12月27日08:4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孙永剑

  长征运载火箭上九天揽月,载人深海探测器下五洋捉鳖,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欲穷尽太空奥秘,国产盾构机不远万里出口到极寒地带挖出地下长城……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正以辉煌的成就和豪迈的气势,吸引来自全国各地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40年里,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携手,攻坚克难,取得了各条战线的辉煌成就!”在以“大国气象”为主题的展区,讲解员的一句话,让所有到场的工商联系统受表彰人士感到发自心底的自豪!

  “40年来,我们民营企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地位,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了辉煌成就,为科技成果转化也做出了很大贡献,必将助推我们国家由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做了我们应该做的,我们将把荣誉看做动力。”合肥市包河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史道云刚刚走出展馆就激动地对记者说出了心里话。

  他说,从事工商联工作以来,服务于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交朋友,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深刻地感受到民营经济在壮大在发展!40年当中国家的发展与成就,是与民营企业的贡献密不可分的。当然,当前一些产业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也不可小视,民营企业更应当抓好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从而取得更大的发展。

  石家庄市工商联秘书长张端树告诉记者,“越是在成就辉煌之时,越要心系贫困百姓。在参观了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览后,我依然想到我们还面临着十分艰巨的扶贫任务,总感觉心里沉甸甸的!”张端树道出了他的心里话,在他看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为贫困户奉献爱心,是民营企业时刻不能忘记的神圣社会责任。

  “我在工商联工作了28年,对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以及民营经济取得的成就,是十分了解的。”吉林白城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金燕说。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一名女性,她在言谈中更流露出一种豪迈之情——从九天揽月到载人航天,航母远航到高铁飞驰,我们国家在很多领域都是走在世界前列的,民营企业更是功不可没。“我们工商联人士,更要努力服务好民营企业,做好他们的‘娘家’!”她的话语里更充满女性的细腻情感。

  “广东是民营经济大省,广州又是改革开放最早、民营经济发展最快的地方,谈改革开放的成就,必定绕不开广州!”广州市番禺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陈锦云一语中的。她对番禺区民营企业数量如数家珍:工商登记的有23万家,其中小微企业就有12万家。“作为工商联,如何服务好这个群体,是我日夜思考的问题。”她说。实际上,番禺区工商联已经为此作出了扎实的工作,不仅依靠商协会努力解决好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还帮助他们努力实现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同时聘请专业机构作为外脑为民营企业进行诊断把脉并提供解决方案。此外,还推动区委区政府对民营企业给予政策支持,专门制定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20条政策,召开了全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等等。这一系列举措增强了民营企业的信心,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我们县是民营经济大县,民营企业数量达到9600多家,对GDP的贡献率达到90%以上。这次参观改革开放40年成就展,更让我感受到时代赋予的使命!”河南省长垣县工商联党组书记付刚用“脚踏实地”来形容工商联当前的工作。“改革开放40年,民营企业的推动作用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 程子桐)